##EasyReadMore##

【軍備老實說】血肉吞噬王侯 (Flesh-Eater Courts)

作者:濠好玩


這世界沒有所謂的正常,只有一千種瘋狂的型態。

恭迎餓鬼王侯 吞世顯靈四方
過去食屍鬼只是吸血鬼伯爵的一個選擇,現在他們搖身一變成了不死陣營的三大軍團之一。從背景到規則都重新寫過一次,莫名其妙的他們竟然變成古代貴族的屍體,巴特尼亞沒有消失、他們只是變成了你不一定喜歡的形狀,至少從有馬變成無馬。為什麼要玩血肉王侯?因為:
  • 你喜歡屍龍 
  • 你喜歡蝠龍
  • 你喜歡簡單的選擇 
  • 你喜歡巴特尼亞
  • 醒醒吧巴特尼亞不存在 
人要向前看阿,別再一直想長槍了。




大家好,我是濠好玩,終於等到等到早期軍事書改版了,最為一開始就登場的血肉吞噬王侯跟疫病族這次突襲改版,還出了全新的超划算對戰包!那我們是不是也可以期待一下瑟拉逢重新登場呢?

新手直接看這裡:
  • 腐屍帝國是你最好的選擇。
  • 起手包兩盒是基本,雙龍出海所向無敵。
  • 你需要足夠的英雄關鍵字來發揮不死朝臣的規則。
  • 如果你願意也可以出全巨獸表。

戰場能力

不死朝臣:每次有"血肉吞噬王侯"在"血肉吞噬王侯英雄"完整12吋內的單位受到傷害/致命傷的時候,6+可以忽略
超強的能力,在更新軍事書之前,將軍手冊有給予血肉王侯"元帥"12吋內的單位同樣的能力。這讓血肉王侯幾乎是扛傷害的T1種族。而現在這個能力雖然改成"完整"範圍但擴大成所有英雄都可以提供靈氣,這讓靈氣範圍大幅擴張,再加上血肉吞噬王侯的人物不是超便宜就是超級強的巨獸人物,不但難以殺死而且戰鬥力超群,不死朝臣這個規則絕對是血肉王侯最強的規則之一。

偉大王朝

當你選擇偉大王朝之後你會失去王朝幻象的規則,但是你所有單位會獲得該王朝的關鍵字以及特殊規則,偉大王朝有四個:

莫岡莊園(MORGAUNT GRAND COURT)
能力:"莫岡莊園朝臣"單位完整在"莫岡莊園農奴"12"內可以重擲命中1。此外"莫岡莊園農奴"完整在"莫岡莊園朝臣"12"內無盡兇猛的規則10個或更多模型即可發動。
指揮能力:這個指揮能力在你有莫岡莊園農奴單位被消滅時使用,丟一顆骰子,4+可以重新佈署該單位在任意桌緣6"內且距離敵人9"外。
指揮特質:你的元帥如果12"內有"莫岡莊園農奴"可以重擲失敗命中1。
神器:在攜帶者完整12"內的莫岡莊園單位不需要進行戰鬥震懾,如果攜帶者是元帥距離改為18"
莫岡莊園的能力幾乎都是綁農奴(小食屍鬼),比較神秘的是重擲命中1可能怕太強所以是反過來給人物而不是給部隊,部隊拿到的效果是只要10人就可以觸發效果。但主打莫岡莊園你的農奴應該是會滿邊40人一隊,基本上不需要這個特殊能力也可以觸發無盡兇猛(20人一隊A+1)的規則。指揮能力4+直接復活被消滅的農奴也是非常厲害,尤其會以"大隊"為主,一次拉回來都是大量模型。神器也是為農奴設計的,完整18"內部需要戰鬥震懾基本上是可以掩護到大部隊。(FAQ修正後,指揮能力一回合只能啟動一次,所以你被消滅兩個農奴就只能選一個丟4+測試。)

寶藏騎士團(HOLLOWMOURNE GRAND COURT)
能力:你的"寶藏騎士團朝臣"近戰武器可以重擲失敗損傷1,且"寶藏騎士團騎士"可以奔跑後衝擊。
指揮能力:你可以在你的英雄階段開始使用,選擇一個寶藏騎士團在英雄完整9"內或元帥完整18"內,+1奔跑跟衝擊距離,並且直到妳的下個英雄階段這個單位可以奔跑並衝鋒
指揮特質:攜帶者3吋內如果有敵軍英雄有攜帶神器,則元帥的近戰武器+1攻擊次數跟傷害。
神器:在你衝擊結束後為一個此單位1"內的單位投D6,2+造成D3致命傷。
寶藏騎士團很明顯就是主打騎士(大食屍鬼),指揮能力及其好用,不但+1奔跑跟衝擊距離還提供奔跑後衝鋒,再搭配法術的陷入瘋狂移動距離再加上血量,跑得跟飛一樣。神器衝擊後可以造成衝撞傷害也很不錯,2+觸發機率相當高。

烈陽王國(BLISTERSKIN GRAND COURT)
能力:烈陽王國關鍵字單位移動+2
指揮能力:你的移動階段開始使用,選一個完整在烈陽王國英雄12"或元帥18"內會飛行的單位。將他移除並放置到戰場上任意一處離敵軍9"以上,這個單位在下個移動階段不能移動。
指揮特質:你的英雄階段開始丟一顆骰,4+獲得一點指揮點數。
神器:敵人射擊目標在攜帶者完整6"內的單位命中-1修正。
烈陽王國是評價很高的王朝,首先全軍+2移動讓你最慢的單位都有8,速度飛快,對於戰場控制能力極佳。再加上4+額外獲得指揮能力,讓你更有機會直接跑6吋,機動性更上層樓。專屬神器也是很優秀,直接抗射擊火力。
狂獸部族(GRISTLEGORE GRAND COURT)
能力:如果狂獸部族英雄或巨獸關鍵字命中投擲出未修正的6,視為兩個命中。指揮能力:你可以在近戰階段還沒攻擊且要被移除之前使用這個指揮能力,完整英雄12"元帥18"內的狂獸英雄或巨獸在被移除之前可以立刻pile-in並用近戰武器攻擊一次,一個單位不能被這個效果影響兩次。
指揮特質:在所有單位選擇攻擊次數之前先攻擊,這個回合他不能在攻擊除非有能力或法術讓他可以額外攻擊。
神器:整場遊戲一次,對攜帶者1"內的模型投擲一顆骰子,如果投擲出大於損傷素質則直接移除該模型。
狂獸部族烈陽王國可說是最耀眼的兩個王朝,狂獸部族的輸出及其強大,你的巨獸人物從駕駛員到策騎只要命中6就會額外造成一個命中,配合蝠龍撕咬的攻擊觸發致命損傷可以打出十分可觀的傷害。指揮能力則是可以讓你尚未攻擊的單位移除前攻擊,但考慮到瘋狂進食的指揮能力這個效果反而有點衝突。指揮特質的絕對先攻在最新的FAQ中有提到這個會超越伊多涅浮深海眷族高潮規則先攻,比較可惜的是指揮特質不影響策騎。最後神器只能用一次,而且對於高血量的模型成功率較低。狂獸部族最大的賣點真的就是能力給的額外命中,而且非常兇狠。(指揮能力現在比較尷尬,他必須要有"衝擊移動"才可以獲得這個先攻規則,也就是說被衝擊不能先反打了,但衝擊正常來說本來就是我先打......)

王朝幻象

王朝幻象在你選擇command trait之前可以選擇以下其中一個幻象,全軍適用這個幻象規則,就算元帥已經被殺死了一樣有效。(如果你因為狀況在戰鬥中額外選擇一個元帥也不會產生額外的幻象)
1. 聖戰軍隊:奔跑跟衝鋒+1。
2. 皇家狩獵:對"巨獸"為目標攻擊的時候重擲命中1。
3. 盛宴之日:每回合一次,免費使用瘋狂進食指揮能力。
4. 至高榮譽:對"英雄"為目標攻擊重擲命中1,如果目標是元帥額外重擲損傷1。
5. 比武聯賽:血肉王侯元帥以外的英雄可以重擲命中1。
6. 界域守護:血肉王侯的單位至少有一半模型完整在地形內可以重擲保護1。
六大幻象都夠各有優缺,其中1跟3最為強大。奔跑跟衝鋒+1相當好用,千萬別小看這個+1距離,這在9吋空降的時候會提供巨大的差異。而免費使用瘋狂進食這個指揮能力也是相當強大,如果每回合都可以免費使用一次,就表示你可以保留指揮點去做其他應用。而剩下都綁定針對巨獸/英雄,泛用性質較低。

指揮能力

瘋狂進食:近戰階段選擇完整英雄12吋/元帥18吋內的血肉王侯單位且已經進行過第一次戰鬥,該單位立刻pile-in一次並且用近戰武器攻擊。一個單位不能被瘋狂進食指定兩次。
評價:超級強的指揮能力,其他人還在想辦法+1A,瘋狂進食直接給你翻倍的傷害。

指揮特質

皇族(憎惡食屍鬼王限定)
1. 死亡使者:元帥可以重擲失敗損傷。
2. 瘋狂食肉者:元帥可以重擲命中跟損傷只要3吋內受傷的敵軍模型。
3. 異常野蠻:未修正的命中6會造成2個命中,個別投擲損傷跟保護。
4. 壯麗恐懼:這個元帥如果使用指揮能力召喚單位則不需要消耗指揮點數。
5. 黑暗巫師:+1施放/破除法術修正
6. 完全幻想:整場遊戲一次,你可以重新選一個新的王朝幻象取代原本的。
皇族的指揮特質雖然給很多戰鬥力超強的能力,但鬼王的近戰能力並沒有很猛,主要輸出都還是靠騎乘的巨獸,但是指揮特質不給策騎,鬼王本身並沒有多重傷害。而召喚指揮能力每個人物都只能用一次,所以我個人最推薦的是黑暗巫師,再加上血肉王侯的法術輔助效果都蠻OP的,暗黑法師應該是不二之選。
貴族(朝臣限定)
1. 死亡使者:元帥可以重擲失敗損傷。
2. 瘋狂食肉者:元帥可以重擲命中跟損傷只要3吋內受傷的敵軍模型。
3. 異常野蠻:未修正的命中6會造成2個命中,個別投擲損傷跟保護。
4. 碩大蠻力:+1W。
5. 冷酷指揮:如果你元帥使用"召集"能力的時候可以重擲決定數量的骰子。
6. 黑暗助手:你的元帥額外獲得"巫師"關鍵字,並且獲得跟憎惡食屍鬼王相同的法術能力。
貴族的指揮能力前三個跟皇族一樣,但貴族本身的戰鬥力其實比皇族好一些。選擇6號可以讓你額外獲得一個法師,在這個大法術時代能多一個法師破除法術都很不錯。

神器

皇家寶物(憎惡食屍鬼王限定)
1. 第一王朝御璽:攜帶者近戰武器損傷投出6時額外+1傷害。
2. 血脈胸章:18"內敵軍"法師"施放法術-1修正。
3. 血河高腳杯:整場戰鬥一次,英雄階段開始你可以恢復D6W。
4. 莊嚴花冠:6吋內的敵軍單位-2勇氣。
5. 裹屍長袍:+1施放與破除法術。
6. 巨人之心:整場戰鬥一次,近戰階段開始使用,這個階段持有者跟策騎可以重擲失敗損傷。
皇家寶物六個都算實用,第一個以本身能力來說算普通但搭配指揮能力如果也是作戰型的還是可以打出不錯的傷害。血脈胸章比較針對法師,對於法術少或者沒有的人就沒用了。高腳杯只要是騎乘巨獸的鬼王基本上都用的到,只是D6不太穩定。莊嚴花冠非常厲害,-2勇氣除了壓制士氣以外,別忘了蝠龍的特殊攻擊是看勇氣的,這還額外得到了輸出。裹屍長袍也是有夠誇張的,你都有指揮特質給+1施放/破除了,這裡又給一個,這樣合計+2是要辛列治哭倒在廁所嗎?巨人之心則是一回合的爆發輸出,重點在於這個效果可以給策騎所以算堪用。我個人最喜歡花冠,但如果要走法術路線可以給元帥選黑暗巫師在改另一個人帶裹屍長袍,這法術也是刷到飛起。

貴族珍藏(朝臣限定)
1. 慟哭骸骨:選擇持有者的一個近戰武器,攻擊距離改為3。
2. 瘋狂勳章:每個戰鬥輪次使用一次,可以使用Forward to Victory 或 Inspiring Presence 不消耗點數並視同元帥使用。
3. 剝皮旗幟:完整12"內的友軍血肉王侯單位可以重擲衝鋒骰。
4. 腐肉權杖:持有者可以如同巫師一樣施放祕法飛彈,如果持有者已經是法師則施放祕法飛彈時+1修正。
5. 血肉禮裝:3吋內的單位-1勇氣修正。
6. 狂怒佳釀:整場遊戲一次,近戰武器+2攻擊次數直到階段結束。
很明顯主從關係,鬼王的寶物都比朝臣強,很多東西還不是同一個檔次的。其中最厲害的應該是2跟3。免費使用指揮能力就表示你可以免費用瘋狂進食,免費用瘋狂進食=免費攻擊次數翻倍。而12吋內可以重擲衝鋒距離不只穩定,也等於是幫你省下重擲衝鋒指揮能力的點數。(FAQ修正後,瘋狂勳章再也不給你免費使用瘋狂進食了......)

瘋狂咒語

1. 骸骨風暴:強度5,為每個12"內的敵軍單位丟骰,2+造成一點致命傷。
2. 鬼魅纏身:強度6,選一個完整12"視線內的友軍單位,直到妳的下個英雄階段,這個單位獲得飛行,如果已經有飛行則可以奔跑後衝鋒。如果你施放投擲10+則可以選擇至多三個而不是一個。
3. 巨獸精力:強度5,選擇一個24"視線友軍血肉王侯巨獸,直到妳的下個英雄階段之前此巨獸再傷害表上視為沒有受傷。
4. 毒氣帷幕:強度5,選擇一個18"視線內的敵軍。投擲三顆骰子,每個5+會造成一個致命傷。如果投出三個同樣點數這個單位-1命中跟損傷修正直到下個英雄階段。如果丟出兩個點數相同-1命中直到下個英雄階段。
5. 陷入瘋狂:強度6,選一個完整24"視線內血量值6以下的單位,此單位的血量值會加到移動上,例如血量6移動就+6。如果施放投擲出10+則可以選三個單位而不是一個。
6. 鮮血盛宴:強度7,選擇一個12"視線內的敵軍單位跟一個目標敵軍6"內的血肉王侯友軍單位該敵軍受到D3致命傷,如果超過十個模型則改為D6。每個造成的致命傷會恢復你所選的血肉王侯單位,或者是每一點損傷復活一個血量1的模型。
瘋狂咒語的輸出都偏低,但是輔助效果極強。骸骨風暴的輸出雖然只對每個單位打一點,但是2+效率極佳又是AOE。鬼魅纏身提供奔跑+衝鋒,並且還有飛行規則,更不用說10+可以選擇複數單位,威力十分強大。巨獸精力可以讓殘血的巨獸滿狀態作戰。毒氣帷幕就比較可惜,傷害不算高主要是要吃特效-1命中。陷入瘋狂但可惜不能用在巨獸上,通常是以大食屍鬼為主的軍隊才會選。最後鮮血盛宴提供不錯的輸出,並且還有恢復能力,只要鬼王近戰存活後,輪到自己不但可輸出又帶回復效果,馬上又是一尾活龍。我覺得2號跟3號是一定要帶的,沒有巨獸的血肉王侯是不存在,如果你是走法師加乘路線可以讓拿到+1施放的人選擇鮮血盛宴。

策騎能力

蝠龍能力

死亡饗宴:此策騎可以奔跑後射擊。
剃刀利爪:此策騎的近戰武器+1破甲。
恐懼感染:這個模型感染規則改為3點致命傷而不是D3。
驚人回復:這個模型皇家血統的規則治療改為3而不是D3。
陰森撕咬:你可以重擲失敗尖牙巨顎的命中。
毀滅嘶吼:死亡尖嘯的傷害參考表+1。
蝠龍的能力以第一個為核心,主要也是你有法術可以讓你奔跑後衝鋒,所以你基本上會有一隻龍是一直奔跑的。破甲+1也很實用,但撞到夜魅就變無效規則。恐懼感染我個人不喜歡,一個要死後發動還是人物死後發動實在不太優秀,反而驚人恢復靠著自己14W撐住一輪應該不是問題。陰森撕咬則是死亡饗宴之後的第二選擇,尖牙巨顎可是蝠龍的主要輸出來源,提升命中率是很棒的選擇。

屍龍能力

死亡饗宴:此策騎可以奔跑後射擊。
剃刀利爪:此策騎的近戰武器+1破甲。
劇毒吐息:屍龍的腐化吐息可以重擲損傷。
驚人回復:這個模型皇家血統的規則治療改為3而不是D3。
腐敗撕咬:屍龍利牙的可以重擲失敗命中。
天降死神:取代正常佈署改成在你的移動結束放置在戰場上敵人9"外。
屍龍的能力基本上有四個是重複的,劇毒吐息的輸出要過命中跟損傷導致不算高。反而空降規則還不錯,但考慮到第一回合移動階段結束進場會跳過施放階段,為了施放更多法術也不一定會用六號。

死屍王座

死屍王座是一個專屬地形,現在的軍隊自備地形已經是常態了。放置在12吋你的桌緣內並且距離其他地形跟目標點1"外。血肉王侯單位距離此地型1"勇氣+1。其他單位勇氣-1。一個憎惡攝政王或憎惡食屍鬼王步行使用使用召喚單位指揮能力不需要消耗指揮點數。(FAQ修正後,這個效果只能給走路鬼王而不能給攝政王,所以雙攝政王第一回合噴兩隊20人食屍鬼變成一定消耗指揮點數) 
身為一個高機動軍隊,再加上這個地形放在你家,所以會用到勇氣修正的機會不多。但非常有機會用到的是攝政王跟鬼王的免費召喚,搭配瘋狂進食,基本上第一回合你的指揮點數都可以花在蝠龍鬼王的召喚騎士上。畢竟是免費的地形,再加上攝政王非常強大,這個地形強烈建議購入。

血肉吞噬王侯戰營

吞食王朝需求:所有陣型*1
效果:如果食屍鬼攝政王或食屍鬼王是你的元帥,則元帥可以使用你戰營內所有指揮能力。
評價:超過五千分,直接跳過評價。
皇室家族需求:1個攝政王或1個蝠龍鬼王或1個屍龍鬼王+2-6個鬼王
效果:這個陣型10"內的"朝臣"單位在使用復活規則的時候可以多丟一顆骰子(也就7顆)
評價:不明所以,我花了一個攝政王跟兩個巨獸人物還要最低兩個步行鬼王,分數超過1000分,然後你還要上其他朝臣才可以吃到這個效果,而且還改爛很多,以前是直接+1不是多一顆骰所以最少都有復活一個模型,然後還面費送一個步行鬼王。這個戰營除非打四千分不然我不考慮。
朝臣議會需求:1個惡魂朝臣+2隊墓穴餓鬼
效果:可以重擲失敗命中只要你的元帥是驚懼攝政王或驚懼鬼王關鍵字。
評價:拔掉了以前可以額外多給指揮能力的效果,純給戰鬥能力,原本這兩種單位要鬼王在範圍內才有重擲命中效果,現在只要元帥活著即可。但額外花了分數卻只拿到一個你本來就很好得到的buff似乎不太划算,巨獸人物不是一般會躲在後面的法師,你的巨獸人物通常都跟你的部隊衝鋒陷陣,那要幫餓鬼拿到BUFF我相信不難。

死亡守望需求:1個地獄朝臣+3隊剝皮魔
效果:在你的英雄階段此戰營中一個單位可以遞補並攻擊一次。
評價:效果不差,等於是讓輸出翻倍,而且好處是對方不能回擊。缺點是在你的英雄階段用所以你要一定要扛住一回合輸出,除非你是上一回合後手現在轉先手連續打是最賺的。搭配豔陽王國值得嘗試。
屠宰場需求:1個惡魂朝臣+2隊墓穴餓鬼+1隊食屍鬼農奴
效果:在戰鬥階段結束位此戰營內單位3"內的敵軍模型丟一顆骰,6造成一點致命傷。
評價:效果大幅提升,過去是在"你的英雄階段"現在則是改成戰鬥階段結束不但是改成雙方回合都計算,而且3"內造傷效果等於是近戰結束馬上會用到,過去還要等輪到自己回合英雄階段人都死光了。非常推薦。
食屍鬼巡邏隊需求:1個亡魂朝臣+3隊食屍鬼農奴
效果:正常部署階段不放置改為援軍,而是在你的移動階段結束放在任意戰場邊緣6"且距離敵軍9"。
評價:過去巡邏隊算是最實用的戰營,主要是因為農奴雖然M6不算慢但在整支軍隊比起來算是最慢的,所以可以從側翼或者敵後進場算是很好的選擇,主要用於卡人或消滅敵方後排射擊火力。但是失去了額外補充農奴的規則,再加上王朝、法術等等能力可以讓農奴跑得比以前更快,這樣180分到底值不值還需要更多測試。
國王的食屍鬼需求:1個亡魂朝臣+1隊墓穴餓鬼+2隊食屍鬼農奴
效果:完整在此戰營亡魂朝臣18"內的單位不需要進行戰鬥震懾。
評價:能不做戰鬥震懾的都是好陣型,尤其是農奴這種容易死的雜魚單位一個不小心就會造成死太多人戰鬥震懾大暴死。花120分陣營分數除了可以戰鬥震懾還可以多拿一個神器,這波不虧!
皇室軍演需求:1個蝠狼朝臣+1隊餓鬼+1隊剝皮魔+1隊農奴
效果:在你的英雄階段,選擇一個完整在此戰營中蝠狼朝臣的單位,可以立刻進行一次正常移動。
評價:皇家軍演需求不會太高,120分給額外移動效果可以接受。缺點應該是蝠狼朝臣模型不好弄到。

皇家動物園
需求:3+皇家屍龍 或 皇家蝠龍
效果:在你的英雄階段開始,每個此戰營內的模型距離同戰營內模型5吋內可以恢復D3損傷。
評價:在過去這個陣營太難達成,但現在只要你選擇狂獸部族,你的屍龍跟蝠龍可以做為戰列部隊,你可以讓三個蝠龍直接滿足狂獸部族的戰列部隊並搭配皇家動物園提升續戰力。

驚懼食屍鬼王策騎蝠龍/屍龍/步行

驚懼食屍鬼王有三種型態,騎乘屍龍、蝠龍以及步行。效果跟戰鬥力基本一樣,差異最大的地方是指揮能力跟法術。這裡我就不額外區分而是一次全部介紹。首先所有策騎的鬼王都是A5 3+/3+ AP-1 D1,輸出不算很強,步行的也才多打一下。不過所有鬼王都帶有皇家血統規則,每次你的英雄階段可以恢復D3W。接著目前最強的點在於所有的鬼王都是法師,可以破除一個法術施放一個法術,主規則進入2.0之後追加無盡法術系統,這點讓血肉王侯的戰鬥力暴增。
蝠龍鬼王的法術是"不潔精力",6+施放,目標一個完整在24吋內的血肉王侯單位,直到你的下個英雄階段該部隊5+忽略損傷/致命損傷。
屍龍鬼王的法術是"恐怖飢荒",6+施放,施放者完整16"內的血肉王侯單欸直到你的下個英雄階段近戰武器可以重擲失敗損傷。
步行鬼王的法術是"黑色飢荒",5+施放,目標一個完整在24吋內的血肉王侯單位,直到你的下個英雄階段該部隊近戰武器+1A。
蝠龍鬼王的指揮能力是"召喚皇家護衛",移動階段結束時使用,召喚一個由三個模型組成的"騎士"關鍵字單位。放置在任一桌緣6"內並距離敵軍9"外。這個效果一個模型一場遊戲只能使用一次。
屍龍鬼王的指揮能力是"召喚宮廷朝臣",移動階段結束時使用,召喚一個"朝臣"關鍵字單位。放置在任一桌緣6"內並距離敵軍9"外。這個效果一個模型一場遊戲只能使用一次。
屍龍鬼王的指揮能力是"召喚民兵",移動階段結束時使用,召喚一個由10個模型組成的"農奴"關鍵字單位。放置在任一桌緣6"內並距離敵軍9"外。這個效果一個模型一場遊戲只能使用一次。
評價:這版的鬼王規則基本上跟以前一樣,在AOS2.0剛改的時候其實大量的法師就有讓血肉王侯的戰鬥力提升,現在不但有專屬法術跟全新的神器可以使用,還有專屬的無盡法術。再加上這些法師都是戰鬥法師,雖然沒有徒手撕開大地的破壞力但比起一般好欺負的法師來說已經是不同檔次的生物了。蝠龍鬼王是無論如何都無法捨棄的,5++的保護實在太棒了,儘管你本來就可以靠天生的靈氣效果得到6+,但誰不希望更棒的保護呢?屍龍鬼王以及步行鬼王的法術也都很不錯,都是提升戰鬥力的強大能力。但鬼王的發揮有點受到攝政王的表現,後面會介紹因為攝政王太出色了,所以類似性質的步行版就變得有點尷尬。再加上這些鬼王中蝠龍鬼王使用指揮能力召喚出來的戰鬥力最強,分數價值最高,更不用提蝠龍的戰鬥力較強,所以蝠龍可說是整個軍隊巨獸/人物的首選!

驚懼食屍鬼攝政王

攝政王的能力最直接比較的就是步行鬼王,首先分數高達200分,但這分數相當划算,你額外的分數買到了+1W +1A,皇家血統也改成帝王血統,回復D3W改成了3W,續戰力相當驚人。法術方面可以施放兩個/破除兩個法術!相當強大,已經完虐90%的法師。指揮能力是兇蠻飢餓,選擇一個完整24"內血肉王侯單為,+D3A直到你的下個英雄階段。指揮能力是召喚黃家護衛,可以召喚一個"朝臣"或三個模型的"騎士"或20個模型的"農奴"。放置在任一桌緣6"內並距離敵軍9"外。這個效果一個模型一場遊戲只能使用一次。
評價:非常強大,這個200分的人物非常非常划算,不但結合戰鬥力跟法術施放,指揮能力的召喚效果也屌虐上述所有鬼王,再加上只要活著就直接回3W,續戰力相當可怕。原則上99%你會使用攝政王,光登場200分再加上召喚20個食屍鬼就價值160分。目前腐屍帝國是唯一可以取得此模型的管道。

蝠狼朝臣

內建兩種攻擊,A4 3+/3+ AP-1 D2跟A1 3+/2+ AP-2 DD3,輸出不低,尤其前者攻擊如果是目標10個模型以上的單位可以+2A並且距離會提高到3"。主要能力是可以在你的英雄階段丟六顆骰子,每個2+可以恢復10"內的"農奴"部隊一個模型。每個5+可以恢復10"內"騎士"的一個模型。此外如果有驚懼關鍵字的人物在此模型18"內施放法術成功且沒有被破除則蝠狼朝臣可以重擲失敗命中直到下個你的英雄階段。最後是在近戰階段結束時如果這個模型有消滅模型則可以恢復D3損傷。
評價:蝠狼在人物裡面算偏貴,保護只有5+但好處是他是英雄所以自帶6++保護。輸出頗高,主要目標是攻擊模型數量較多的單位,而且兩種攻擊都有穿甲。恢復效果的好處是可以先丟骰子在選擇那些骰子要給哪個單位用,而且M10"可以很好的跟隨部隊。但160分可是20個食屍鬼以及3個大食屍鬼的分數,再加上他本身不會法術是個純戰士,所以有分數建議還是以鬼王為主。

墓穴地獄朝臣/墓穴剝皮魔

朝臣是剝皮魔的人物版,朝臣主要的功能也是恢復剝皮魔,你的英雄階段丟6顆骰子每個5+10"內剝皮魔可以恢復一個模型。特別的是地獄朝臣的保護是4+比蝠狼朝臣還強。攻擊A5 4+/3+ AP-1 D2,命中6會造成額外一個致命傷。而本身還有一個9"的射擊A1 4+/3+ A-1 DD3。剝皮魔則是M12W4保護5+,有個咆哮射擊,射程10"對目標投2D6如果目標在3"外則要-2修正,丟出來結果減去目標勇氣差額會造成致命傷。額進近戰武器A4 4+/3+ AP-1 D1,命中丟到6則改為1點致命傷。都會飛行。
評價:剝皮魔在過去有個"皇家空軍"的軍備表常被使用,是以剝皮魔為主體的高速軍隊,除了具備高機動以外咆哮射擊對勇氣較低的軍隊可以造成巨量的傷害。現在還可以搭配豔陽王國的王朝效果,移動力高達14還有飛行,並且剝皮魔是4W單位比起暴風禁衛軍的菁英單位血量更高。缺點在於保護只有5+,所以需要搭配法術的神秘護盾以及專屬的不潔精力。

墓穴餓魂朝臣/餓鬼

朝臣主要能力也是用來恢復10"內的餓鬼部隊,貴族血統讓他每回合可以恢復1W。並且在18"內有"驚懼"關鍵字(鬼王等)可以重擲失敗命中。自帶兩種攻擊,A3 4+/3+ AP- D3。A2 4+/3+ AP- D1。盡可能的讓他在鬼王的範圍內重擲命中,不然4+命中的人物實在不夠格。餓鬼則是M7 W4 5+保護,比起其他大型步兵速度快很多,但保護只有5+。請盡可能讓英雄涵蓋他們已獲得6++保護。餓鬼跟餓魂一樣有著貴族血統跟重擲命中的特效,所以在操作就是讓他們一直跟著朝臣行動,這樣也比較好用鬼王去涵蓋。不同的地方是餓鬼攻擊A3 4+/3+ AP- D2,如果損傷丟出未修正6傷害會改為3。
評價:餓鬼跟剝皮魔兩者是最常被比較單位,畢竟隸屬同一支軍隊定位又類似。但過去幾乎都是以剝皮魔為主,最主要的差異還是移動距離,餓鬼雖然輸出較強再加上能吃到的BUFF比較多,但近戰單位貼不到敵人就完全沒用,再加上剝皮魔會飛行有更好的機動性。但這不代表餓鬼現在就比較弱,寶藏騎士團王朝可以讓你的餓鬼作為戰列部隊,並且指揮能力給予奔跑/衝鋒+1距離並且可以同回合奔跑+衝鋒,餓鬼過去機動性的問題得到解套。再加上法術更新餓鬼派的一樣可以站上檯面。

墓穴亡魂朝臣/食屍鬼

食屍鬼現在都被賦予了農奴關鍵字,讓他們更像巴特尼亞過去的子民。基本上這兩個單位幾乎沒有改動。亡魂朝臣W4 M6 SV5+ 攻擊輸出頗低,但重點是只要60分,是最便宜的人物選擇,也是提供不死朝臣規則最便宜的選擇,儘管他不是法師,但60分提供一個6++靈氣,相當不錯。在你的英雄階段他也可以丟6顆骰子,每個2+可以恢復一個10"內的食屍鬼部隊模型。另一個規則是如果亡魂朝臣在近戰中殺死模型則完整在此模型16"內的農奴近戰武器+1A直到階段結束。食屍鬼非常貧弱,如同虛弱的農奴一樣,保護只有6+,攻擊A2但4+/4+沒有破甲也只又D1,20人以上的單位可以+1A,18"內有任何"驚懼"關鍵字可以重擲失敗命中1。
評價:雖然朝臣+1A效果非常強,但是要考慮到這個效果必須要朝臣先打,再加上朝臣輸出不高,所以食屍鬼組合通常是靠人數強行霸佔據點或者是欺負同等級的單位。而食屍鬼非常貧弱,基礎10人100分滿40人360,說便宜也沒有特別便宜。但要考慮到他是唯一一個可以由大量模型組成的單位,再加上只要有足夠的朝臣他就可以不斷地補充模型。還有一個不能把食屍鬼做太強的原因是因為血肉王侯本身特殊的召喚系統,光是攝政王可以召喚20人食屍鬼部隊就價值200分了,還是一次多出20個模型,對於邊線的地圖控制非常有利。再加上現在法術還有加速以及豔陽王國的全軍+2移動也讓他們機動性大增。

皇家蝠龍

蝠龍是非常強大的巨獸,W14 4+保護,移動最大14"最低6"。死亡尖嘯是一個10"的射擊武器,丟一顆骰子加上巨獸表提供的數值,扣除對方的勇氣,差額會直接造成致命損傷。近戰武器基本A4 4+/3+ AP-1 DD3的另外還有尖牙利嘴 A3 4+/3+ AP-2 DD6,命中如果丟到6直接造成6點致命損傷。此外在這個模型死去移除前,每個3"內的單位造成D3致命傷。最後在每個你的英雄階段如果6吋內有"驚懼"關鍵字可以恢復D3W。

皇家屍龍

皇家屍龍跟蝠龍比起來頗可惜,基本素質雖然一樣,但是輸出差蠻多的。首先是射擊9"最多3+/2+ AP-3 DD6,再加上AP-3也比不上致命傷。嘴巴攻擊跟蝠龍一樣A3 4+/3+ AP-2 DD6但是沒有命中6特效。比較厲害的爪子攻擊最大A7隨損傷降低,4+/3+ AP-1 D2比蝠龍好一些,最後特殊規則只有噴吐攻擊在射擊前丟一顆骰,如果骰數低於目標的模型數量則自動命中。
評價:蝠龍跟屍龍比起來差異頗大,蝠龍帶有回血效果,死後自爆,再加上造成致命傷的攻擊較多,如果純以戰鬥力跟分數來比,蝠龍是你唯一的選擇。


無盡法術

所有的無盡法術只有納閣緒跟"驚懼"人物才能施放
屍骸路障5+施放,放置在施法者完整24"內距離敵軍1"外。在移動階段開始時位於此法術3"內的單位移動砍半,這個效果對"不死"關鍵字無效。此外如果有1"內的單位被射擊時,此模型比射擊目標更接近攻擊來源,則該部隊獲得地形保護。
烏薩倫聖杯6+施放,放置在施放者完整24"內。持續追蹤這個模型12"內被殺死的模型數量。每個回合結束時死多少模型就丟多少顆骰子,每個4+可以幫12"內治療"血肉吞噬王侯"關鍵字的模型1W,或者是幫一個1W的單位恢復一個模型。
鬼馬踐踏掠食性,移動14"並飛行。7+施放,放置在施放者完整3D6"內,施放後可以馬上移動一次。在這個模型移動過後經過的所有單位丟5顆骰子,只要丟出來骰數大於該單位的損傷數值則造成一點致命損傷,如果投出6則造成D3致命傷(不論目標損傷值多少)。
評價:路障只要30分,便宜而且施放距離算遠,再加上蝠龍鬼王移動14吋,第二回合一定可以卡到對手單位,第一回合就看對方如何放置單位,也不是不可能第一回合就用上(通常雙方開場最近距離24")。聖杯是這次改版最強大的無盡法術,還只要40分。只要法術在場上,雙方死去模型都會變成你的血量,這讓原本就已經難以擊殺的巨獸更難殺死,雖然他不能幫餓鬼或剝皮魔"回復模型",但光是可以恢復食屍鬼農奴就已經非常強大了,甚至你可以堆農奴屍體來幫巨獸補血。鬼馬踐踏雖然一個部隊丟5顆骰子好像輸出很少,但你目標1W的模型就2+成功,2W的3+成功,成功率頗高,用來對付高級保護的單位相當實用,像是暴風禁衛軍或者血戰士就是很好的目標,再加上飛行14"應該至少可以橫跨兩個部隊,最棒的一點是這個模型底板超大,只要有擦到邊就會造傷,只要不是對付超大量雜魚就連打人物都有機會撞死。

結語

常見的皇家空軍表,以剝皮魔為核心的組成你一樣可以玩,而且多了法術跟豔陽王國,機動性更強,而且只要選了豔陽王國你剝皮魔直接就是戰列部隊,不需要再花分數額外去買朝臣當元帥(重點還是要當元帥)。相對的餓鬼也有寶藏騎士團可以選,而且寶藏騎士團的指揮能力讓過去餓鬼詬病的移動速度問題得到解套。莫岡莊園也是有50%機率可以讓你的農奴大隊直接在從戰場邊緣爬回來,非常可怕。還有這次最大的更動,狂獸部族可以用蝠龍巨獸作為戰列而且不會占用貝西摩斯的選擇,這樣你可以只上六個巨獸來跟敵人來一場激烈碰撞。
雖然在血肉吞噬王侯改版前一周LVO的冠軍就是血肉王侯,但那是改版前的規則,而改造完雖然多少有失去些規則但都不重要,你得到了更多更強大的武器,再加上大量戰鬥法師血肉王侯絕對是在T1軍隊站穩腳步。也讓不死軍團格外強大,目前不死軍團3個都完整改過軍事書且都相當有趣。而且這支軍隊非常好湊,兩個起始盒絕對可以打1000,三盒就可以打2000,巨獸人物可以快速幫你把分數衝高。另外一點是血肉吞噬王侯對於邊線的控制力很強,舉凡復活或是指揮能力放置新單位都是以戰場邊緣為主,雖然沒有全圖控制這麼強但比起很多人來說已經是很好了。
這次的血肉吞噬王侯改得非常好,作為AOS早期血量制度救出的軍隊,在橫跨兩次將軍書改造之後重新做了一本新書,很多早期的問題都有得到解套,像現在跟其他現行軍事書一樣給了王朝(特定全軍關鍵字),專屬法術以及專屬神器。但不單純只是東西變多,血肉王侯的單位可用選項比較少,全軍只有13個單位,所以這次盡可能地讓各種路線都更有搞頭。這次的改版我個人給相當高的分數。


9 則留言:

  1. 剝皮魔不是騎士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食屍鬼是農奴,大鬼都是騎士,鬼王是君主。

      刪除
  2. 2. 鬼魅纏身錯了,是單位已經會飛才能夠奔跑後衝鋒

    回覆刪除
  3. 瘋狂進食 完成錯了

    在一個友好的Flesh-eater Courts單位在該階段第一次戰鬥並且完全在友好的Flesh-eater Courts Hero的12“之內,或完全在友好的將軍18”之內,後才可發動......

    回覆刪除
  4. 恐虐之刃好像有大更新了

    大大會有時間寫關於他們的軍備老實說嗎

    回覆刪除
  5. 那個.... 可不可以介紹野獸人?
    很喜歡但是還抓不太到方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