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工具介紹:畫筆

作者:濠好玩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是畫筆,之前在這篇友介紹過關於畫筆的問題,今天是要來詳細談談這部分。製作微縮模型畫筆可說是最重要的工具,就像廚師的菜刀一樣,用鋒利堅固的菜刀做起料理才能得心應手。今天濠好玩會教大家如選擇好用的畫筆。



關於畫筆我們可以用筆毛的成分來區分成三種,動物毛、人工纖維以及混紡。而不管哪一種筆,都是由三個部分組成,分別是筆毛、套管以及筆桿。
一支筆的好壞要面面俱到,首先筆桿要直硬,微縮模型上使用的畫筆通常較小,大多在#000~#3(國內的筆號通常都只有偶數又是不同系統)之間,所以筆桿的重量跟硬度相對不是很重要(幾乎都很輕),有些筆桿會在手指握的地方做出三角形來方便取握,這都是看每個人的用筆習慣。
再來來就是套管,套管是連結筆毛跟筆桿的部分,通常是金屬,會選用不易生鏽的材質,重點在於可以緊密結合筆毛以及筆桿,如果不夠緊實筆桿開始搖晃或鬆脫都會影響作畫。
最後是筆毛,筆毛有分成非常多種材質,主要是動物毛跟人工纖維,兩者混合的混紡筆也是大宗。
首先是人工纖維,也就是尼龍筆,這種筆的特色在於造價便宜,聚集性好、彈性大,而且沒有動物毛的產季問題。缺點則是卡墨嚴重,也就是含水量少,而且顏料不容易釋出的意思,單純用水清洗無法清潔根部。關於尼龍筆為什麼會有卡墨問題其實是跟每根筆毛本身表面有很大的關係,動物毛表面會有很多細微的鱗片,而人工纖維的表面沒有這種東西,所以尼龍比單純只是靠每根毛之間的毛細現象去吸墨,所以吐墨的效果沒有動物毛來的優秀。
再來就是動物毛筆,最常見的動物毛筆中有松鼠毛、豬鬃毛、牛耳毛、兔毛等等...其中製作微縮模型這種類似於水彩以及精工油畫效果的筆當中又以貂毛筆為汁中的佼佼者。關於貂毛筆的介紹可以轉到這個網站有非常詳盡的介紹。動物毛筆的價格通常比尼龍筆高,而且動物毛筆有產季問題,每年動物毛的狀況也不一定都好,但是在幾間大廠的大量生產之下其實品管把關都不會太差,碰到好年份通常會大量購買毛料以便之後製作。最後混紡筆則是動物毛跟尼龍毛並用,也有兩種以上動物毛混紡的筆。

再來要介紹我自己個人的用筆心得,首先放上眾愛卿(?
從上而下
不知道何年何月在模型店買的尼龍筆
isabey 6223純貂
GW LAYER M
雷諾瓦 C10
溫莎牛頓7系列微縮模型專用
其實我們做模型都是用左右揮筆去掃模型比較多,所以筆腹的大小很重要。
當然不會像我示範中壓筆壓得這麼嚴重。

 雷諾瓦(Renoir)C10:
征戰沙場多年的老夥伴,我大概換了四五隻吧。
也算是老戰友該退休了。
雷諾瓦(Renoir)C10系列,大部分說是仿貂筆,也就是牛耳毛,但是我自己使用心得上跟我查到的資料說是尼龍,我使用上也覺得是尼龍,雷諾瓦C10是日產的,價格不會太貴,平均50元上下,幸好微縮模型不用太大的筆製作。為什麼我會說是尼龍呢?因為這支筆聚性強,彈性大而且超級會卡墨,一整個就是標準尼龍筆的特色,所以我覺得它不是一般大廠所說的仿貂筆,其實說仿貂也沒錯畢竟都是假貂毛。儘管如此C10系列也是陪了我很長一段時間(有一年多都是用C10),C10的筆尖容易彎曲,在使用上要多加小心,雖然筆是消耗品可是消耗速度也有點快,用來做乾刷還不錯。 
伊莎貝爾(Isabey)6223:
伊莎貝爾的筆毛細長
法國大廠伊莎貝爾的筆也是許多水彩愛好者的理想品牌之一,我自己只有一隻0號的。伊莎貝爾是利用筆桿上的數字去區分筆的等級。6227z是kolinsky等級,是最優秀的西伯利亞毛雪貂尾端毛所製成,價格不斐,我個人沒有收藏。6223是純貂,但是貂的等級較低,也有可能是次等的西伯利亞貂毛。我目前製作上是較少使用。這支筆不是為了微縮模型設計的,所以在0號筆筆毛的長度其實稍長以及筆腹的飽滿度其實稍嫌不足,在使用上需要花一些時間習慣。6223是我離開尼龍系列的第一支純動物毛筆(直接跳貂毛XD),這含水量實在驚人,而且好好使用根本不會卡墨(調色完洗筆只沾筆毛前端1/3),每次只要簡單的水盂清洗即可。筆尖相當細緻優秀,但是有點太長了。我還是要強調6223系列不是不好,而是這套筆不是專門設計給微縮模型使用得所以才會有長度跟筆腹的問題,如果慣用或喜歡使用較長筆毛的玩家我還蠻推薦6223系列,價格大約在130~150左右。

GW(Citadel)
GW系列的筆毛較短胖,比較適合做模型。
GW的筆跟上面敘述的畫筆不太一樣,他是專門設計用來製作微縮模型的,最新的純黑筆桿系列在品管跟品質上都有提升,尤其是品管。現在GW畫筆layer系列都是純貂筆,但應該沒到kolinsky等級,但至少都是紅貂或是次等雪貂。最新的黑筆系列一樣繼承了早些年藍筆桿系列的"豐足尖挺"的原則,在筆腹的地方十分飽滿,這在塗色的時候可以攜帶較多的墨色在繪製上較為流暢。說到筆腹這點需要充足的筆腹是因為我們在製作模型的時候我們都是用筆腹去製作為最多。而彈性也相當優秀,不論是要做彈筆的筆觸風格或者是纖細的高光描繪都非常適合,純動物毛在清洗上也是簡單水盂潤洗即可。稍嫌不足的缺點大概是base系列依然用尼龍毛,乾刷的豬鬃我個人是沒有用過。還有GW的工具跟顏料都是專門設計用製作GW產品的。如果要製作GW以外的更小微縮模型可能無法支援。跟6223一樣是純貂但是價格足足貴上100,也是價差不少,但是如果有足夠的預算citadel黑桿系列我個人相當推薦,GW layer 不會讓你失望的,這也是我目前主要的繪製工具。

溫莎牛頓(WINSOR&NEWTON)
小到幾乎看不見筆頭了...
溫莎牛頓應該是學美術或是有接觸繪畫的玩家時常聽到的名字,來自英國的大廠,其水彩跟水彩筆可說是世界頂尖優秀。我這次要介紹的是Series7 MINIATURES系列,首先Series7也就是俗稱的7系列是牛頓筆中最高階的款式,而這支miniatures又加上了"微縮模型"的字樣不外乎就是微縮模型專用的。我最近購買的是#000最小的一隻,為了補足製作面相或者細小部分時專門添購的,使用後效果相當驚人!不論是順暢度、墨量、跟彈性都非常優秀。跟一般7系列不同的是這款miniatures專用是真的為miniatures設計的,他的筆毛是屬於短而飽滿,跟一般油畫用筆的較長筆毛不同。7系列好用的一點是他的筆毛設計,他不向一般買到的水彩筆是屬於繪畫使用,既然為了微縮模型特地設計的自然會跟一般的水彩筆不太一樣,並不是說筆毛越短越好而是有些極細的筆毛會忽略筆腹的豐厚度,造成整個筆毛都是極細,7系列則是有足量的筆腹可以讓你在繪畫的時候有較多的舞動空間,再來是很不科學的墨水存量,照片中你可以看到這個筆毛極少,但是含水量不輸給大三號的面相筆,墨量充足的筆可以讓人順暢的製作。
以上就是幾款我目前在使用的筆,其中我幾乎都是以GW的layer作為主要工具,只有在細小的細節或者是較小的區塊製作上才會用牛頓7,6223我目前是很少使用。不過使用筆的狀況還是看各位玩家的自己使用手感,這些都是我主觀的個人經驗,不知道各位同好自己都愛用什麼筆呢?歡迎大家在下方留言討論,我是濠好玩,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