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軍備老實說 基因竊取者教派(GENESTEALER CULTS)


濠好玩戰棋教室

帝國忍者村,咻咻我來了~
軍備老實說:基因竊取者教派(Genestealer Cults)

1989年的時候發行的基因竊取者教派,當年嚇死老佛爺的造型嚇死一堆老佛爺,這群外星人深耕地方數十年,就只為了等待正確時機到來,推翻執政黨,揭竿起義之後才發現原來他們所期待的蟲巢艦隊也是來把教徒們當養分而已。為什麼要玩基賊教??因為你:
1.你的蟲巢艦隊需要"可靠"的聯軍。
2.你有很多沒有頭的帝國大兵。
3.你喜歡基因竊取者。
4.你喜歡坦克。
5.你喜歡基應竊取者開坦克。
6.你喜歡80年代的B級恐怖片反派。
以上勾選六項超過兩個就歡迎你加入帝國忍者村。




不愧是地方高幹,載具還是豪華大禮車。
大家好,我是濠好玩,前幾個禮拜寫完獸爪掠奪者得到了不錯的回響,這讓我更有動力繼續寫下一篇專欄,這次是最近才剛發行的基因竊取者教派(縮寫GSC,以下簡稱基賊教)。基賊教是1989年在白鬚矮人114-116期之間發行的規則以及模型,1992年的145期才暫時的把基賊教加入蟲巢艦隊的CODEX,之後的二版~三版40K之間,只剩下基因竊取者而且是基賊的全盛時期,當年撕裂可是命中6自動損傷不允許任何保護啊!!!什麼終結者都給我去死。
到底是死亡守望overkill還是基賊overkill?
新手直接看這邊:

1.全軍5+盔甲T3,脆皮的玻璃刀,可以用很少分數做出很誇張的近戰輸出。
2.因為全軍5+盔甲,所以有非常好的重力砲抗性(天槌掰掰)
3.超怕火焰槍,請小心噴火部隊。
4.史上最強基因竊取者,14分原價直接送你+1A跟5+特保,而且有機會克服手榴彈障礙。
5.沒有比基賊教更NINJA的種族了,全軍滲透可以索取帷幕還能逃離戰場再爬回來,酷斃了。

什麼都不懂的新手請跳過以下片段直到最後一篇。

特殊規則:
伏擊:有這個規則的單位可以在進行滲透、從援軍抵達的時候,丟一個骰子看如何伏擊,搭乘載具的單位不能伏擊。
1.自軍桌緣進場
2. 再丟一顆骰子,1-2左邊桌緣、3-4右邊桌緣、5-6左右自選。
3.放在敵軍九吋外任何位置,或者是敵軍視線看不到的地方六吋外。
4.放置在敵軍六吋外任何地方。
5.放置部隊後馬上射擊一次,造成損傷不會影響士氣可是適用壓制。
6.這個部隊可以在第一回合滲透或者出場回合就發動衝鋒!
這個規則是超級賣點,比起什麼武器阿單位阿這個規則才是基賊教的核心,除了丟到一很北七,二也只是正常的側翼進場,所以你有2/3的機會是拿到離敵人超近的伏擊,要注意的是伏擊不是只有援軍進場,在你遊戲開始前部屬就可以配合伏擊使用了,這讓你的單位不管是射擊還是近戰都有機會更靠近敵軍,當然如果主攻近戰的單位丟到6當然是最棒的啦!!!
回到陰影之中:我從陰影中到來,自然退回陰影中。移動階段時如果六吋內沒有敵軍可以使用此規則代替移動,直接整隊離場進入援軍,在當回合不能重新進場。搭車的人也不能用這個規則。(題外話,目前CODEX並沒有說明援軍使用伏擊進場是否視為移動過,我個人認為有,不過沒有明文規定,所以還請雙方玩家自行協調。)
這點就比較吃技術了,到底什麼時候要讓部隊離場,因為被鎖進戰的單位一定不行這麼做,所以比較簡單的作法是以下兩種狀況:
1.部隊損失人數過多,可以退回援軍使用主陣行"前仆後繼"規則補充人數,而且可以補充特殊武器!
2.在地圖上這區域已經完成任務,希望可以在接下來有限時間去地圖另一邊執行任務,那就可以把這隊拔起來下一回合伏擊到另一區,這對地圖控制很有幫助。
3.當你後撤的時候,就算你LD沒過要繼續後撤,你可以把整隊放入援軍來取代後撤移動,之後就可以從新登場而且等於是自動重整了,基賊魔術秀。
無庸置疑的忠誠:有這條規則的人物自動通過長官小心,就算決鬥中也可以用長官小心測試。
這個也是非常符合設定的規則,天大地大沒有黨的愛大,爹親娘親沒有基賊教親,一日基賊教終生基賊教,永遠忠誠!!這是在靈能感染之後瘋狂教徒們對教主偶像的偉大敬愛,奉獻你的心臟為了黨拋頭顱灑熱血吧!總之就是個很方便的規則,只有基賊王比較強悍一點,剩下的首長跟教主都只有T3跟5+甲實在很弱,只好依靠信徒對黨的狂熱了,就你了!菜比八,來幫連長挨這槍。
聯軍方面:
跟所有人都是死對頭,跟泰倫蟲族還有帝國國防軍是情勢所逼的聯軍。這麼剛好這兩個都是CODEX沒有陣型的。通常是蟲族玩家改用基賊教為主,使用飛蟲王當聯軍,如果想上更多蟲族單位可能就是電漿大砲蟲跟泰倫諾菲克,想要更多飛行巨獸就是駭妖,不過廚藝精湛的玩家應該會選擇3飛蟲王開局,比較不給活路的作法。聯合帝國方大概就是要多頭龍防空車,因為基賊教防空機制趨近於0,唯一防空武器是教徒上重武器拿對空飛彈,一樣S7AP4還是上多頭龍吧,如果你想用更多的帝國載具那我建議你還是直接打AM就好。

戰帥特質:
  1. 賦予戰帥潛行。普通,主陣型效果給第一回合帷幕。
  2. 戰帥12吋內基賊教獲得反撲。優秀,雖然三隻手的教徒擅長衝擊比較用不到反撲,不過這不代表你都能保證你的伏擊每次都能丟到6。另一個是如果較多的第三代教徒是滲透到前線射擊輸出,很容易被衝鋒,就很需要這個效果的幫忙。
  3. 給予戰帥穿越掩體,戰帥跟他所在的部隊不會因為過地形扣主動值。優秀,我們夢寐以求的手榴彈,還需要丟戰帥才有,謝謝你啊GW。
  4. 戰帥獲得其將不死。普通,看你的戰帥是誰,有個難以被殺死的戰帥固然是好事但是也要看這個戰帥可以做多少事情,如果用選的我還是會選其他的。
  5. 所屬分隊可以用戰帥LD。劣質,基賊教比起蟲族最大的特色就是基礎LD8,有軍官就LD9,很遺憾的三個HQ裡面只有基賊王是LD10,所以你的戰帥必須要是基賊王才有這個LD+1的好處。
  6. 戰帥跟所加入的部隊伏擊不用丟骰,自選效果。優秀,這個大概是六個裡面我最喜歡的,你帶射擊型的部隊可以自選5,帶近戰型部隊的自選6。

專屬靈能:
  • 0. WP1,24"詛咒WS、BS、I、A全部-1修正,最低到1。優秀,BS-1可以讓對手某個單位的射擊輸出大減,而I-1就會讓你衝鋒星際戰士的時候可以先打(教徒們都I4),而且更好命中(變成WS4打WS3)。
  • 1. WP1,24"祝福,目標單位穩定作戰、行動迅速,還給奔跑後衝鋒。超強,不管放在射擊單位上射擊命中或者是讓近戰單位可以奔跑衝鋒都是非常實用的技能。
  • 2. WP1,巫火。24" S5 AP3 突擊1爆破。劣質,如果你想要這個還不如選心靈系首要....當然不小心丟到這個也不要太難過,拿來打星際戰士也是OK的。
  • 3. WP1。24"祝福,目標S+1並且憤怒。優秀,純粹強化近戰不如1號可以有更靈活的目標選擇,不過給S+1跟憤怒算是提升不錯的破壞力,再加上軍隊旗手給的憤怒衝鋒一共可以S+2,三隻手教徒瞬間都變S6的人間凶器。
  • 4. WP2,聚焦,24"內一個模型,跟靈能者比LD,平手目標I-3直到回合結束。如果較高則承受差值傷害,不允許盔甲跟掩體。劣質,LD9跟大部分人物比骰大概55開,並沒有比較厲害,而且只影響一個模型,還要吃我兩點WP哭哭。
  • 5. WP2,聚焦,24"一個敵軍非載具單位,馬上變成友軍射擊一次然後給對手。普通,這個要看看你能抓到多強的東西,如果你抓到了一個重力砲百夫長可以狂A自家星際戰士,那絕對是爽翻天。可是如果對手射擊太弱或者是大多數都躲載具,效果就沒有很優秀。
  • 6. WP2、3,使用前決定多少點。召喚單位,2點可以召喚5個兩種三隻手或者10個教徒。3點可以召喚10個兩種三隻手,4個礦工,8個基賊,20個教徒。他們可以升級任何裝備但是不能升級直屬載具。立刻用伏擊進場。超強,如果只是叫單位就算了,這個可以讓你免費獲得所有升級。你可以只招五個三隻手出來,你可以滿編噴火手槍跟一個爆破雷管,直接出來燒人滿臉。或者是有能力叫出20個教徒直接滿編四把重型武器直接戰一個點起來,總之就是看這個技能一次可以幫你賺多少分出來。

軍械庫:
近戰武器:

  • 骨刀:AP3近戰武器,損傷丟到六給立即死亡。普通,毫無疑問就是動力武器,只有對到人物會稍微抖一下,不過大部分比較強的近戰角色都是2+或者是會強迫灌到2+。
  • 碎石剪:是個雙手持用的動力拳套,然後特殊規則給受到損傷的單位要過T測試,否則直接移除。普通,不能給優秀是因為通樣的欄位其他兩把比較優秀,而且這個效果大概只有對星際戰士稍微有機會,1/3機率會直接夾爆,而且是移除模型所以永恆肉體也掰掰。很遺憾對上亡魂、卡傲斯機車老大、歐克老大等等T5以上單位機率1/6就不太OK了,通常還沒觸發規則就直接被一堆動力拳套打爛。
  • 碎石鋸:雙手持用的鏈鋸拳套。優秀,S8的裝甲剋星應該是零距離反甲的保證,衝鋒兩個人可以打到六下,相當兇猛。
  • 碎石鑽:是個雙手持用的動力拳套,特殊規則給把攻擊改成一下S10AP2。優秀,碎石三兄弟最強的一個,打人用動力拳套,打車改S10AP1。我個人特別喜歡雙開(打車/打人)的武器,但是鑽子最強的點在於一把20分,其他兩個是25分。差5分好像還好,可是三隻手教徒會需要"大量"的採礦武器,所以這五分累積起來會非常可觀。而且S10一個不小心可以鑽死T5的單位(亡魂、歐克老大、老大機車......)
  • 鞭子+骨刀:除了骨刀規則以外,還額外給近戰I+3。優秀,雖然AP3不是頂尖,不過額外給I+3變成I7就是屌。有一大票HQ還沒有你快。
  • 突變巨爪:AP5給近戰中S+2。普通,S6配合撕裂爪還算值得使用。
  • 突變利爪:AP5給WS+1,裝兩次給WS+2。劣質,三隻手基礎WS4上旗手已經5起跳,對上大多數的單位已經是3+了,上到WS6是可以對抗人物或打平,上到WS7雖然3+命中可是就什麼傷害都沒有了。
  • 突變鞭子:AP5近戰中I+3。普通,就是I7配合撕裂爪。
  • 主教巨爪:AP3給撕裂切割,是基賊王專用的爪子。優秀,切割跟撕裂放在一起就是兇狠,而且基礎AP3已經可以應付大多數狀況,損傷多開幾個6就連人物一起帶走。而起基賊王在這本書裡是S6,打星際戰士都是2+損傷直接倒,丟到一還可切割重擲,超級凶狠。
  • 動力大槌:S+3AP2,雙手、特殊、震盪、難以使用。普通,只有胖子礦工可以使用,所以是S8的雷槌,雷槌本身不錯可是使用的單位只有T4跟5+FNP,不算是很頂的單位。
  • 動力鎬:S+2AP3,難以使用。普通,有胖子礦工跟教徒軍官可以使用,胖子礦工就算了。給教徒就等於是大量血包靠人物打近戰,沒有很強但是可以稍微反抗星際戰士。
  • 撕裂爪:毫無疑問就是撕裂爪,前基因竊取者專武。
  • 鐮型巨爪:AP6近戰武器,嚴重劣質。毫無疑問就是垃圾。


射擊武器:

  • 開路焚魂槍:火焰蓋板S5AP4衝鋒1火焰奔流。普通,碎岩車的武器升級,只要五分,給重噴火焰奔流對付外星人還不錯,對上星際戰士就有點無力,比較可惜的是載具不能OVERWATCH所以不能反射D3。
  • 爆破雷管:6"S8AP2衝鋒1大蓋板只能用一次。優秀,花20分只能丟一次的爆破雷管,是AM系統底下就有的東西,是敢死隊衝鋒用,因為六吋很短很難丟,而且很容易丟到自己。原本只有普通等級可是給優秀是因為可以用靈能召喚出來的單位丟,畢竟升級是免費。
  • 鑽孔/重型鑽孔雷射,24/36"S9AP2重型1。優秀,毫無疑問就是雷射大砲,可是是15分的雷射大砲,最大的缺點是24吋,不過不用擔心,組成陣型會全軍滲透,幾乎都有辦法打到目標。先手適合一開始就在前線滲透攻擊重點載具,後手要注意離敵軍位置,要控制24吋涵蓋火力可以壓制中場。
  • 刺針手槍:6"SXAP6手槍2+毒。劣質,毫無疑問就是個2+輸出,只有一個人打這發沒什麼用,大概只有打異變生物可以賺一滴血。
  • 地震砲:0-12/12-24",S8/S5,AP3/4,重型2/4,損傷或穿甲丟到6AP視為1。優秀,這是個很不錯的武器,12吋內是兩發飛彈,12吋外是4發重機槍,缺點就是距離短,不過我們可以用全軍滲透彌補這點,而且額外給損傷6AP1算是丟到賺到,20分算是蠻中庸的價格。
  • 重型地震砲:優秀,跟地震砲一樣距離,只是發數改為重型4/6。是歌利亞碎岩車使用的,要+10分,火力不錯。
  • 網子武器:手槍跟步槍分別打12跟16吋,S3/4AP看目標的力量,小蓋板。普通,小蓋板的衝鋒武器是可以接受,只是這個AP有點尷尬,因為星際戰士S4剛好會AP4打不穿,打外星人幾乎都可以穿透盔甲,尤其死靈戰士4+盔甲而已。最賺戰鬥修女,剛好S3可以打穿3+甲。網子綁住了修女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聖物:

  • 軍團旗幟:12"內基賊教給憤怒衝鋒並且可以重擲失敗士氣、壓制跟害怕。此外跟持有者同隊的單位只要持有者存活就A+1。超強,這個超級大BUFF,給了士氣優勢又給憤怒衝鋒,還給加入部隊A+1,這30分絕對值得。也不太需要擔心人物會死掉因為有長官小心必定通過。
  • 有毒匕首:近戰武器2+毒給立即死亡。劣質,2+毒立即死亡感覺很厲害,很遺憾沒有給任何AP,除了可以欺負卡傲斯的異變生物以外幾乎就是個玩具。
  • 攜帶者挑戰的時候對手要做T測試,失敗對手會吃一點傷害不允許任何保護,且I跟A會-1直到階段結束,對車無效。普通,因為有機會不允許任何保護所以才給普通,很遺憾這個效果基賊王不能拿,一個S4T3的元首沒事跟人單挑似乎不是個好選擇。
  • 一把權杖,可以召喚小動物出來咬人。18"S2AP-衝鋒10撕裂無視掩體。優秀,是靈能者專用的武器,反正天生的武器有夠爛花二十分買這個我覺得算蠻值得的,不過通常可以射到對手你下回合也要被撞了,最好是可以做好防撞準備。人物BS還有4算不會太差。
  • 有眼睛的刀:S+1的骨刀,損傷丟到6一擊殺,然後可以重擲命中跟損傷1。普通,拿了這把刀就有S5AP3還可以重擲1,根本是星際戰士殺手,很遺憾元首的T只有3,至少這個道具不是在單挑中才能使用,15分算是還可以。
  • 特殊魔寵:持有者近戰可以額外發出兩個S4AP-撕裂的傷害,然後額外獲得一個靈能,這個模型就只是裝飾,如果妨礙遊戲就放到一旁。優秀,這20分幾乎都是給多拿一個靈能,如果要選自己專屬靈能可以考慮帶這個,如果只是心靈系只要有首要是最重要的。

特殊裝備:

  • 礦工炸藥:很重要的突擊手榴彈,優秀,對一般人來說就是很簡單的道具可是對基賊來說這是夢寐以求的裝備,很遺憾的基賊沒有內建XD。
  • 教派印記:只要持有者活著跟他同隊的單位WS+1。優秀,這個WS+1很關鍵,他會讓三隻手的WS從4提升到5,打星際戰士3+命中。然後讓你的教徒從WS3變成WS4,星際戰士打你不是3+。
  • 基賊魔寵:持有者近戰可以額外發出兩個S4AP-撕裂的傷害。優秀,一個才5分,最多帶兩個,非常優秀,你等於花10分可以多打A4撕裂,超級划算,只要有上基賊王99%一定上。
  • 教徒旗幟:12"有方基賊教拿憤怒衝鋒。普通,雖然只要15分聖物的一半而且效果優秀,不過很遺憾的少了A+1跟重擲士氣的規則,而且軍隊旗手幾乎只能上一個那不如拿最好的。
  • 注射器:當裝備者使用撕裂爪攻擊適用毒攻擊。普通,原本蠻厲害的可是只有元首可以用,只能說遺憾。


載具裝備:

  • 一箱爆破雷管:6"S8AP2衝鋒1大蓋板。普通,沒有只能用一次的限制,可是通常也只能用一次,射程太短了通常進去敵陣丟這發也不會在活著出來了。有這個裝備的載具被打到貫穿傷害時額外丟一個骰子,1額外會造成一個S8AP2依照攻擊方向決定面向。
  • 碎岩盾:衝撞載具的時候力量+D6而且損傷表狀況+1。坦克撞人的時候路徑上的部隊要做I測試,失敗要吃D3下S10AP2。如果敵方要做死亡榮耀而且沒成功停車那該部隊要受到D3下S10AP2。普通,這個裝備是歌利亞碎岩車內建的,如果車跑得夠快有放人下車然後運氣好還可以去輾人看看,不過做I測試要看狀況,對上歐克跟死靈絕對是壓得很開心,星際戰士等級的就只能嘗試嘗試了。
部隊:

HQ:

舊版的教主矮短胖,跟現在高富帥完全不一樣。
吃這麼胖跟我說你可以打十個誰信阿!
教主:優秀,教主也就是之前的蟲巢領主,而且跟變形蛇王一樣越變越大隻。90分而已,卻可以完虐所有泰倫蟲族的所有HQ,WS7領先群雄不用說,S6T5相當巨獸等級,自帶一級靈能還可以+25升上二級。+5分可以多一個魔寵多打兩下S4撕裂攻擊,可以上兩個魔寵。125分衝鋒一個人可以打9下撕裂攻擊(WTF?)還可以選生化系,不小心丟到一號就連侵略者坦克都拆給你看。這次我最喜歡的一點就是這本書所有HQ單位都有一個給12"內單位BUFF的能力,而教主給的是12"內GSC單位無所畏懼!注意,基因竊取者只能用教主加入,可是教主可以加入任何GSC的單位,所以你也可以加入混種侍僧或者異變侍僧(兩種三隻手)。
術士模型。非常有邪教領導人的風範。
本書中有如輔導長,提供大家"堅定意志"
術士:超級優秀,LD9的人類素質,重點是只要40分,+25分可以升上二級靈能。而且可以給12"內的GSC堅定意志,這個CP值高的誇張!不同於教主可能會選擇生化系強化自己,術士一定是躲得好好的遠遠放靈能,再加上GSC的人物自動通過長官小心。靈能最主要就是選自己的蟲心學派,重點就是要6號召喚。就算你不喜歡放靈能你也該上這個傢伙,只為了12"內堅定意志也好!
我們敬愛的元首,可以考慮畫上小鬍子。我更喜歡叫這個單位"委員長"
元首:普通,人類等級的近戰人物,WS5A3其實沒有很強,75分跟教主只差15分,體質缺輸了一大截,就算有骨刀跟劇毒注射器也完全不能跟教主相比。通常要元首只為了陣型選擇,還有元首12"內給GSC憎恨,讓GSC幾乎3+命中的效果更加卓越。總之就是為了陣型選擇跟憎恨才上。
貨真價實的軍隊旗手,不管事故事還是遊戲中。
掌旗:普通,掌旗長得像混種教徒,能力值也跟混種教徒差不多,比較特別的是上面三個人物都有給滲透規則,可是掌旗卻沒有滲透。65分也是戰力不高,可是是唯一可以出旗子聖物的人物,通常是因為上了蟲群世代的陣型所以會用這個,團體能力給12"內6+FNP,如果已經有FNP則+1效果,6+不能算非常優秀不過至少多一個保護,很遺憾這個效果不能疊加(雙掌旗沒有FNP效果不重複),另一個效果大概只能給礦工怪或者是靈能生出來的FNP。如果用掌旗了強烈建議+25分上聖物。
主力:
連ITC都讚不絕口的超新星,AM忍者村的最佳代表。
混種侍僧:優秀,俗稱三隻手,一隻才8分,WS4S4雖然T只有3,不過A2配上手槍+撕裂爪所以A3衝鋒A4,五個人衝鋒就可以打20下撕裂,超級優秀。可是T3跟5+保護已經弱到很難熬過防禦部隊反射,還有天敵火焰槍,可是這依然無法改變混種侍僧就是這本屬最重要的主力,甚至於是40K世界中一線近戰單位。10個人空機80分衝鋒打40下S4撕裂,可以+10分多上一個軍官LD+1跟A+1,讓整體LD來到9,如同星際戰士一樣。還可以上一個模型拿標誌,讓你整隊WS+1,這會使你的WS4提升到5,毆打星際戰士立刻從4+變成3+,只要10分而且不隨著整隊模型數量增加而增加,強烈建議使用。你也可以選擇上人少然後靠多個單位伏擊成功去衝鋒敵人,畢竟反射一回合只能做一次,這樣你可以確保一個單位撞上敵人。也可以做死星攻擊,20人可以拿八把採礦鋸,連帝國騎士都可以車爛(衝鋒24下S8裝甲剋星),這種作法相當於是以前的歐克綠色狂潮,只是你的防禦性較差(T3)可是攻擊性更強(更多動力爪等級輸出),而且不要忘了我們有伏擊規則。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在路上趴趴走,一定是伏擊進場或者滲透部屬,雖然20人死星攻擊很狂很酷可是還是建議上限不要超過10人,然後部隊數量上多一點,你會有更多機會丟伏擊丟到6。
基層的勞工朋友,搭配奇美拉前線滲透組織灘頭堡更是妙不可言。
混種教徒:普通,如果你拿他跟帝國大兵比一定是略遜一籌,畢竟人家有命令可以下。可是蟲族玩家會很樂意使用這個單位當作新的蟲巢基石,在這個首腦隨時會被幹掉的時代LD9的主力部隊根本是夢幻選擇(槍蟲刀蟲兩種LD只有5,要有首腦才無所畏懼)。而且在教主12吋內還無所畏懼。你可以選擇當一般的帝國大兵拿重武器躲在後面偷打,可是我喜歡使用滲透的版本,在中前線拿著24"的雷射大砲狙擊對方載具,或者是用地震砲凹數量,地震砲損傷丟到6AP1也不是開玩笑的。10人教徒一定升級軍官LD9,在升級兩把鑽孔雷射+30分。這樣90分可以在前中場給對方載具壓力,多上兩把火焰槍只要+10分。100分的優秀蹲點單位。一樣有標誌選項,可是選了只是從WS3變成WS4,讓星際戰士打你比較不痛。

菁英:
可以裝備任意數量觸手的單位,魔法少女的天敵。
異變教徒:優秀,菁英選項的三隻手,一隻9分,沒有採礦武器可以選擇,取而代之是異變武器,基本給撕裂爪跟異變利爪,你可以免費換成雙利爪WS+2,不過這個選擇是垃圾。通常是+2分換S+2的或者是I+3的,這個單位的特色是換什麼武器不一定要用,你只要持有這個武器就會給你效果,所以你一樣可以用撕裂爪+自動手槍A人。一樣是基礎3下衝鋒4下,如果是換成S+2的再加上旗手掌旗拿聖物可以給達到衝鋒S7,破壞力相當驚人。使用鞭子I+3會讓主動值高達7,也是很誇張的高,連人物都不一定可以比你先打。雖然沒有混種侍僧可以偷塞大手在裡面這種特殊攻擊,不過整體輸出還算是比較高的,就算是對上3+盔甲為主的星際戰士體系也可以靠撕裂跟大量攻擊次數。一樣有標誌可以選,雖然基本WS因為異變已經是5,可是我們都會把鐮刀爪換成其他東西,所以建議還是花10分增加WS比較保險。
四版之後少了手榴彈不只膝蓋中箭根本大腿骨折,終於在這版爬回上忍。
純種基因竊取者:優秀,千萬不要說他是一般基賊,他是世上最強的基賊,當然這也是比較出來的而已。一樣14分得到+1A跟5+特殊保護,這兩個能力給了以後不至於飛天但是已經從谷底爬回地表,只要想辦法獲得手榴彈就是火影忍者了。WS6S4T4的素質讓他5+特保比惡魔的血魔還有鬼差還要實用。或者是撕裂去跟小丑比也是樂勝,不但ST都更高連撕裂都是內建。現在每個模型可以+3分拿鐮刀爪讓攻擊次數+1,衝鋒達到A5,有教主加入還會自動獲得憤怒衝鋒。最大的缺點就是"依然沒有手榴彈",而且不允許元首加入(只能用教主)所以也不會有人物提供手榴彈給你。如果你需要基賊你可以選擇使用他們的專屬陣型,20人加上一個教主,有1/3機會可以得到手榴彈效果,如果你的教主是戰帥還有機會可以拿到手榴彈。而且20人也相當於死星強度撞誰誰倒。至於20人有沒有需要+3分(整隊+60分)去多那一下攻擊我覺得是見仁見智。
相當可惜的單位,不像終結者的終結者。
畸形教徒:劣質,一個30分最少四人一隊120分。內建撕裂爪跟動力鎬,免費把動力鎬換成動力槌,能力不差可是T4保護主要靠5+FNP,如果你有掌旗會4+FNP,不是不能用,只是動力鎬跟動力槌都難以使用,這點讓他們在射擊被人霸凌,近戰也要先被尻個兩拳。動力鎬跟動力槌差在前者沒有特殊武器所以可以跟撕裂爪並用拿撕裂規則還A+1。基礎S5如果有搭到憤怒衝鋒動力鎬可以到A3S8來提供不少一擊殺。如果你有額外多太多分數不知道幹嘛可以考慮。
快速:
奇美拉運兵車:普通,毫無疑問就是奇美拉運兵車,正甲12的載具,因為你可以全軍滲透所以讓直屬奇美拉滲透,可以當個橋頭堡。
裝甲哨兵:普通,40分正面12甲,不考慮近戰算是不錯的炮台,不過HP2,通常可以做出50分的雷射大砲。一樣BS3你也可以考慮用教徒塞兩把。
斥侯哨兵:
普通,35分通通10甲,比起裝甲哨兵是多了哨兵跟穿越掩體。 如果搭配陣型上這個可以拿到伏擊在哨兵移動。
哥利亞卡車,非常憤怒道。
哥利亞卡車:優秀,裝甲11/10/10 BS3 HP3,是開頂運輸載具,裝備內建重短砲跟二連裝自動砲,可以搭10個模型但是不能搭基賊跟基賊王。雖然比犀牛軟一些又開頂,可是內建二連裝自動砲跟重短砲,輸出相當不錯。再來是開頂載具所以可以讓人下車衝鋒,這讓你的三隻手單位滲透搭車後手有一層保護,下一回合一樣可以開車衝鋒。哥利亞卡車特殊規則給4+忽略震盪、暈眩跟失去移動能力,但是依然要痛HP,以一台50分的卡車來說,這樣的配置實在是物超所值。
重型:
哥利亞碎岩車,40K最"殺"的載具,可以跟歐克的死亡滾輪一較高下。
哥利亞碎岩車:普通,裝甲12/10/10 BS3 HP3,運輸載具,內建重短砲跟重型鑽孔雷射,可以搭六個模型然後六個模型然後有六個槍眼!如果基賊有很優秀的射擊單位應該會評價為優秀,不過還好基賊是擅長近戰的種族。你可以花5分把雷射換成開路焚魂槍或者+10分重型地震砲。而且可以+75分增加碎岩車組成中隊。一樣有4+忽略震盪、暈眩跟失去移動能力。
黎曼魯斯中隊:優秀,說實話我沒有很喜歡,因為沒有給轉轉砲。一個正甲14的重型坦克當然是厲害,而且基礎才120分,如果你喜歡這個單位我會建議你使用,或者是直接轉打AM(?)。

陣型:
教派革命軍,至少一個核心選擇跟一個附屬選擇就可以完成,教派革命軍給的效果如下。

  • 戰帥重擲基賊教特質。沒什麼好談的大家都一樣。
  • 預謀起義,所有非載具單位獲得滲透,已經滲透的單位第一回合給帷幕。此外你援軍+1對手援軍-1。這個能力幾乎是核心效果,它可以讓你先手可是後部屬,你幾乎佔盡所有部屬優勢,而且這讓你的單位有中場優勢,雖然不像是星際戰士的空投艙滿天飛可是也幾乎達到類似的效果了,你幾乎可以在任何地方佔領據點,如果對方把資源點放在自己家裡就用你擅長的近戰去抄他全家。而援軍+1更是優秀,讓你的援軍2+進場,而且連你的聯軍都可以吃這個效果!
  • 前仆後繼是個看似簡單其實噁心的規則,它可以讓你進行中的援軍抵達戰場時恢復先前失去的D6個模型。注意這裡講的是模型,所以你可以恢復任何失去的特殊武器模型,就算你之前一隊被打到剩下一個人,你只要回到援軍再重新進場就有機會再度得到很優秀的戰力

陣型選擇核心1-6,附屬1+然後指揮0-3,要注意的是同一個分隊裡面你不能有重複的教主、術士跟元首。

核心選擇:
蟲群世代(Brood Cycle) 優秀,幾乎什麼都要至少來一隊,這套核心陣型非常厲害,可是要記得人只有兩個腎,因為模型數量相當驚人。基礎三隊混種侍僧跟一隊異變教徒這兩種三隻手就要吃掉四盒模型,而且一盒只有五隻,這樣組好一隊也才五隻,除非你是拿來犧牲打不然一捏就爛了,各出10人你就要8盒三隻手,所以要記得人的腎只有2個......。效果非常不錯,此陣型內非載具單位互相距離6吋WS跟LD+1,這樣你的單位幾乎都是LD10,有了這個之後如果你對自己控兵很有自信就可以考慮把每隊的標誌選項拿掉,因為WS5跟WS6的差異不大,而可以提升到WS7的基賊沒有標誌選項所以也不考慮。另外一個效果是陣型內掌旗24"內獲得憤怒衝鋒,而且FNP+1的規則也提升到24吋,所以只要旗幟在你這整團就是可怕的近戰絞肉機。
教徒戰列(Neophyte Cavalcade)
普通,2隊混種必定搭奇美拉,一台黎曼魯斯跟至少一台哨兵機器人,陣型載具都是用側翼,奇美拉跟混種已經可以滲透了所以側翼不稀奇,可是黎曼魯斯側翼就很不一樣了,一個鋼鐵巨獸從側面殺出來一定是格外嚇人,不過坦克近戰被打就不是算正面裝甲,說真的側翼進場的黎曼魯斯大概也只有"嚇人"的功能。而斥侯哨兵機器人可以獲得伏擊規則,說實話也沒什麼用,除非你是選重型火焰槍的選項打算衝進來燒人。然後陣型內的載具受到暈眩震盪的時候4+可以忽略但是依然扣HP。這個陣型最大的用途就是讓你完成核心選項,因為它比蟲群世代更便宜而且沒有什麼好提升的,你可以把更多分數拿去放在聯軍的軍隊會者是其他選項上。相較之下也沒有蟲群世代那樣需要花費相當可觀的銀彈才能打造完成。想要靠車還是打AM吧。
附屬選擇:
受祝福者(The Doting Throng)
優秀,可以用3-6隊的混種侍僧跟混種教徒搭配,然後0-1個教主。這個陣型存在最大的意義就是讓你用陣型上教主,因為教主真的很強。特殊規則給教主12"內額外給狂戰士!這讓人3-6的最低消費幾乎都是選擇三隻手,如此一來你不需要元首也可以有憎恨加持。然後教主所加入的部隊則是每回合都可以重擲命中而不是衝鋒回合。另一個規則是教主隊陣型內施放祝福靈能可以重擲失敗的骰子。幾乎想都不用想一定會上的陣型,附屬陣型中可以說是最重要的,因為教主真的太重要了。
地心義軍(Subterran Uprising)
優秀,0-1元首,主要是靠異變教徒跟混種侍僧組成,你可以選擇要不要上礦工(通常不會)。效果給滲透,這讓你完成教派革命軍之後讓這些單位可以拿到第一回合帷幕。這個陣型內單位必定伏擊部屬而且骰子丟二選一,如果有元首加入的單位則是丟三選一,簡單來說就是讓你更有機會出6來馬上登場車爆別人。而且元首給12"憎恨又是三隻手體質,跟一堆三隻手在前線作戰效果還不錯,你也不太需要擔心T3的問題,我們的人物都會加入很多人的單位補充血包。
爆破爪牙(Demolition Claw)
普通,這對特殊規則給坦克殺手,是三隻手+哥利亞碎岩車的陣型,三隻手一定要有人上爆破雷管,然後哥利亞必須升級一箱雷管但是免費,是個炸翻你全家的陣型,C4教派的使徒。特殊規則給坦克殺手,並且此陣型內的模型使用爆破雷管或者在車上丟爆破雷管可以重擲偏誤,命中比較穩定。然後此陣型內的模型6吋內有人丟爆破雷管可以4+補充爆破雷管,一整個就是炸彈傳接球。這個陣型可以丟很多S8大蓋板,缺點就是這個實在是射程太短了,雖然三隻手是近戰單位,不過同樣的配置可以把分數讓給上面兩個陣型或許會更有價值。
潮群解放(Deliverance Broodsurge)
普通,非常憤怒道的陣型,2-6的混種教徒,全部必須搭乘哥利亞卡車作為直屬。部屬時就必須搭車,然後教徒可以在卡車跑巡弋速度下車,但是每個教徒必須做危險地形測試。非常狂的陣型,這群人滲透還不打緊,你還要讓車跑巡弋速度在跳車,實在是太憤怒了!這樣的開頂跳車還可以衝鋒階段衝鋒,最遺憾的就是不是三隻手而是S3T3的教徒,這樣的單位說實話跳車撞人未必有勝算能夠欺負的人實在有限,而且滲透第一回合不能衝鋒,大概可以考慮用來纏住射擊火力很強的單位,如神靈的冥靈護衛,TAU的XV104,死靈機車等等。但是要打近戰還是交給三隻手伏擊吧!
指揮選擇:
首代詛咒(The First Curse)
優秀,架構是一個教主+20個純血基賊,在遊戲開始前可以丟D6獲得一個特殊能力。1給衝鋒手榴彈效果。2給4+盔甲。3給近戰塗毒。4給憤怒。5給宿敵。6則是自選一個能力。基本上你就是要1,而你丟到6也是選1。剩下的其實也不差,4+盔甲可以讓你就算先被打也還有自保能力,而且碰到火焰槍就更有機會生存。3~5都是強化近戰破壞力效果也不差。滿配的教主+20空身基賊405分,有不錯強度的死星部隊。如果你喜歡基賊強烈推薦直接上這個陣型。
蟲群密會(Broodcoven)普通,教主+術士+元首的陣型,視為同一個部隊可是可以加入部隊,但是也必須一起離開部隊,他們的存在分別會給單位行動迅速、反撲跟宿敵,再加上天生給12"能力就一共有6個效果同時疊在一個單位上,相當恐怖。不過礙於教派革命軍的規則不能有重複的教主、術士跟元首的模型,所以你出了這個就不能上首代詛咒跟受祝福者,這實在是有點遺憾,否則這樣一個大量BUFF的單位衝撞的確是相當可怕。我覺得這個陣型應該是為了上CAD然後分隊自己上陣型使用的。

聯軍
跟國防軍還有泰倫蟲族是屬於"情勢所逼得聯軍"。因為這本書沒有任何飛行單位,也完全沒有防空能力,所以聯軍的第一個要素就是你需要防空,這點國防軍可以完成你的需求,九頭蛇防空車推上來恭喜你獲得打飛機的第一張門票,另一個選擇是用泰倫蟲族的駭妖跟飛行蟲王。
我個人是一定選後者,不只是因為我曾經是個蟲族玩家,另一方面是如果你需要AM,那軍隊的走向因該是靠大量AM坦克跟人去堆射擊輸出,少量的GSC可以用滲透或者伏擊的方式去抓敵人後排,或者是降低敵人衝鋒你的機會,就變成是以AM為主GSC為輔助了。GSC跟泰倫的組合非常match,你可以用援軍+1來幫助飛行蟲王進場,如果可以穩定2+飛行蟲王可以空降進場,那你就可以很安心的把飛行蟲王放入援軍,避免後手蟲王還沒有起飛就不小心被急墜的慘劇發生。
另一點是情勢所逼得聯軍會因為你都上飛行巨獸而消弭掉很多問題,你很難相隔低於1吋,飛行巨獸也不需要你的戰帥特質,因為都是巨獸所以也不會有人物不能互相加入的問題,或者是用特殊能力修車(根本沒車阿)。而且駭妖跟飛行蟲王幾乎都是以獨立作戰為主,比起泰倫本身蟲王可以更加肆無忌憚的走位不用擔心需要用自己的雷達範圍去涵蓋小蟲以免全軍崩潰。

整體評價
這次出版的GSC我個人相當滿意,他有不錯的強度但是不至於OP,有著強烈的互動性,不單純只是我開槍然後你去死,因為是近戰為主所以你需要想辦法近戰衝鋒對手,可是又礙於自己T3貧弱就算可以伏擊也要注意攻擊位置,很有可能你10人衝鋒對手不小心就被反應射擊給消去大半戰力(尤其是火焰槍給死亡之牆)。
雖然目前不多攔截種族但是碰上了也是一場苦戰,不過多半熬過去撞到了就是勝利。另外一個困難點是對暗黑天使的時候對方完整BS反射會相當頭痛,你需要有足夠的雜魚單位,像是10人教徒或者5人三隻手,先行換掉對手的反射機會再用比較強數量較多的三隻手或者基賊單位去殲滅目標。反而是對上近戰強勢的種族雙方硬碰硬可是我方大量撕裂武器應該是不會趨於下風。
這支軍隊沒有機車、沒有噴包、沒有野獸所以移動都是6吋,當你需要跨區支援的時候會變得很麻煩,大多是回到援軍再重新伏擊部屬,這樣的好處是可以靠特殊規則補充模型,缺點是你丟到1跟2(1/3機率)很有可能沒辦法在你想要的位置出現,而在戰場上T3如果不靠載具移動會相當緩慢,關於地圖控制雖然有著開場優勢,但是如何保持並且調度兵力是GSC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也因為這樣讓他的操作難度提升,這也是讓我很喜歡這次改版的原因之一。
總之,我會把GSC形容成玻璃刀,極度銳利,傷口隨便砍都斷筋剃骨,可是一個失誤就會導致刀身斷裂,更不用提你幾乎都是用模型在跟對手換模型,比起死靈、星際戰士這種防禦力較高的種族是較難駕馭,而這把玻璃刀又不像神靈族的擴散雷射機車是玻璃大砲,新手如果想入坑一開始可能會有些挫折,不過熟悉控制單位跟情勢掌握之後,GSC是非常有趣的一支軍隊。
感謝各位的收看,我是濠好玩,我們下次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