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深入分析】灰騎士軍隊單位介紹

作者:北極熊



前言
兩年前灰騎士相隔十年風光改版後,打爆各路種族,留下廚騎士的名號。
上一次的六版主規則改版已讓灰騎士風光不再,現在各個種族以每一個星期搭一班車的速度搶搭七版改版列車,當然灰騎士默默的搭上改版列車,在各位灰騎士玩家萬新期待之下,為各位玩家帶來的是一個不再是令人詬病的福爾摩沙之王與他的動物好碰友軍事書,審判庭什麼的全部不見了,正宗100%絕對純度的"灰騎士"。
聽起來是不錯,可是新玩具呢?.......GW表示:只有一本軍事書.......若是近幾期改版的軍事書來說,灰騎士應是最慘的,除了沒新玩具外,整本書的部隊一半消失。只能期待日後GW像蟲族空頭艙一樣,每一週擴充新玩具。

灰騎士介紹
首先,從七版改版後每個七版新型軍事書都有自己的獨特的軍備組織表以及軍團特殊規則(七版之前的種族哭哭喔),灰騎士的天罰軍團(Nemesis Strike Force)就讓大家耳目一新,1司令部1主要部隊的超級低消,加上額外給您的最多也只有2司令部4主要部隊4菁英2快速2重型,非常的有灰騎士風格(人就是少),雖然一開始覺的編制給這麼少沒問題嗎?事實上,以灰騎士部隊分數規模來說,一點都沒問題(隨隨便便分數就爆表啦~)。

天罰軍團特殊規則-傳送戰術:
可以選擇在第一回合為該分隊中,以深入作戰豋場的援軍投擲援軍骰,而非第二回合才進行。在自軍的第一回合開始時,這些以深入作戰的部隊會在援軍骰擲出 3+時進場,此外,該分隊所有 以深入作戰豋場的部隊在豋場當回合可同時進行奔跑與射擊。
以目前各軍團特殊規則來說,灰騎士算是蠻不錯的(回頭看看歐克)。這戰術提供灰騎士一個明確方向,第一回合開始深入作戰,再搭配裝備傳送裝置的部隊移動30吋快速達陣射擊,第二回合直接近戰,因為灰騎士模型部隊都非常少,幾乎沒有本錢出錯與對手換傷,持久戰對灰騎士十分不利,唯有第一回合破陣,快速打擊對手主力,才有機會(跟暗黑天使很像,不論是黑翼或是死翼)。
當然灰騎士也不一定必須要選擇這軍團編制,後面單位介紹時會說明。

戰帥特質:
基本上沒有說特別厲害,比較亮眼的是4號一號先鋒以及6號博學大師,其他只能說普普通通,通常都是推薦灰騎士玩家使用主規則的戰略特質。

軍械庫:
軍械庫方面基本上幾乎跟星際戰士一致,所以來講講一些灰騎士專用武器的變化吧~
灰騎士復仇武器與上一版不同,一堆花俏的能力全部砍光光,什麼加2主動值的都是幻覺,取而代之都是增加力量值,彷彿回到4版灰騎士(沒辦法能力太強,全部打回原形)。
遠程武器部分,上一代的國民兵器靈能砲,也是大大被砍了一刀,除了增加分數外,從衝鋒二或是重型四改成齊射2/4,大大影響沒有穩定作戰規則的動力盔甲灰騎士(終結者除外),一移動射程和射擊發數皆減半,讓手持暴風機槍的灰騎士靈活性大減(雖然說以前真的太強),反而讓心靈砲和焚魂槍有出場機會了。
泰坦神器方面,多米那邪魔典籍(Domina Liber Daemonica)和犧牲戰甲(Cuirass of Sacrifice),算是比較亮眼的,可惜灰騎士指揮官分數都偏高,反而沒多餘分數出神器,比較常見配置是三級靈能智庫館長帶魔典,多學會一招法術。

靈能力:
破邪系整體而言仍算是優秀,但要說強到泛用還差一截(看看心靈系),可是因應七版主規則,施放靈能增加成功率降低很多,另外,對手也有反制機會,所以灰騎士玩家在拿捏施放靈能骰的數目,必須下一番工夫思考,才能成功施放靈能。另外灰騎士大部分都是靈能技能綁死,所以可以搭配部隊一同介紹。


首要靈能放逐是針對惡魔,在一般對戰對付其他種族幾乎用不到。
1.無限星門是星際戰士版的黑暗面紗,只要位置丟的好,可達到騷擾的戰術。
2.神鎚之手,灰騎士經典靈能,這一版強化許多,開啟成功整個部隊武器力量+2,隨便一個灰騎士都是一個力量6拿靈能武器的殺手,再加上這次靈能階段靈能武器可以跟神鎚之手一起發動,拆載具殺巨獸兩相宜。
3.神聖庇護,施放成功,施放者以及所屬部隊特殊保護+1,十分厲害的靈能,在非常需要坦力才能生存下來的灰騎士來說,非常重要。
4.靈魂淨化,與目標互擲D6+士氣值的結果大於等於對方才會造成傷害,只能用弱形容。
5.聖潔烈焰,專清小兵的放射靈能,若是搭配會深入作戰或是高機動部隊,飛到敵軍中間放一發清小兵效果不錯,唯一要注意的是施放成功點數為二。
6.毀滅漩渦,簡單來說就是放一發漩渦手榴彈,算是一發大決。

各單位介紹:

灰騎士大眾臉指揮官:


灰騎士上尉&大導師
這一版大導師被拔除破魔計畫特殊規則,真的要說優點就是可以自由選擇個人風格的裝備,只是小心單位分數本身並不便宜,容易裝備穿一穿就爆分啦~


智庫館長
個人最推薦的灰騎士指揮官,穿上終結者盔甲升級成三級靈能者只要135分,對於灰騎士這種每個單位分數都貴雙雙的軍事書來說,便宜又好用的指揮官哪找啊~
另外除了便宜以外,若是分數夠,裝備多米那邪魔典籍學會第四招靈能(限定破邪系)也很好用,個人建議配置靈能選擇心靈系,三級法師就十分好用。


灰騎士兄弟會冠軍
其實從以前到現在冠軍的問題都在於無法當坦血的指揮官,冠軍的近戰輸出很高,但僅限於近戰,總結灰騎士永遠都不缺刺客,缺的是坦和補師。


灰騎士科技戰士
跟冠軍有一樣的問題(無法坦血),而且科技戰士的特殊規則(幫地形+1掩體保護),跟灰騎士戰術有所衝突,因為灰騎士不蹲坑的。

特殊人物:


史東上尉
這一版史東上尉的股票只能用漲停板來形容,前一版以及前前一版幾乎沒有人會上,即使有模型,都是收藏用為主,這一版哥終於可以登場啦!
這一版史東就是一位標準的靈氣人,帶著各式各樣的特殊效果,強化在他身邊的灰騎士。有哪些效果呢?
1.史東內建12吋內友軍獲得堅毅的特殊效果,士氣比較不會崩潰。
2.史東內建神聖庇護靈能力,施放成功,施放者以及所屬部隊特殊保護+1,隨便加入一個終結者小隊,就可以幫該小隊有4+特殊保護,同時也幫自己有2+盔甲3+特保,一整個十分坦傷害,若對上惡魔,還有12吋內惡魔視為危險地形移動。
3.史東的放逐靈能是強化版,12吋內惡魔全部-1特殊保護。
4.雖然說是一位上尉,可是他可是一位二級靈能者,大導師的體質,可幫忙生產靈能骰。
5.扭曲的命運可說是可有可無,就當作是多的能力,真有機會就用下去吧~但是別太常用,因為你用一次,對手也能用一次。
6.還有一個重點在於它的分數,有以上好處分數卻只有185分,一位大眾臉大導師什麼都沒升級就185分,回頭看看史東(竊笑)。


克羅城主
以前克羅城主無法加入部隊,只能一個人在路上跑(對面的加分關卡),為何還是有很多人很愛選他呢?因為以前他唯一的功能就是讓聖潔騎士成為主力部隊,目的達成就讓他到戰場晃晃,現在克羅城主已沒有該特殊效果,我還需要你嗎?


整體而言,灰騎士的司令部建議以便宜又好用的指揮官為主,沒有值得灌大分數投資的強力指揮官,把分數比例挪到其他玩具上比較實際,個人是推薦智庫館長和史東上尉。

主力部隊

灰騎士自己的軍隊組織表只要一個主力部隊便完成低消,剩下的看是要繼續出主要部隊或是開心全部出玩具都可以。跟上一版一樣,只有灰騎士攻擊小隊和終結者小隊能夠選擇,以前攻擊小隊和終結者小隊的功能不同,雖然10人攻擊小隊跟5人終結者小隊分數差不多(200多分),攻擊小隊的好處在於不論是近戰或是射擊輸出皆優於終結者小隊,而終結者小隊在於防禦力較強。
現在終結者小隊降分(一位33分),並且攜帶靈能砲效益,終結者明顯優於攻擊小隊(穩定作戰,4發穩穩輸出),相對於攻擊小隊,終結者小隊算是Buff許多,選擇終結者出戰的意願當然提高許多,當然聯軍搭配有定位儀的部隊,深入作戰不偏誤的戰術也是可行,就看各位看官如何取捨了。

菁英部隊
跟上一版更動比較大的,便是之前有關於審判庭的部隊都走了~剩下的部隊基本上更動不大。整體而言,並沒有比較讓人覺得驚豔的部隊,若是對該部隊有愛,仍是可出。以下一一介紹。


聖潔騎士小隊
在這一版雖然無法讓聖潔騎士成為主要部隊,但是灰騎士的軍隊組織表菁英選項的上限是四,仍是有空間可以出聖潔騎士小隊,至於能力部分,部隊模型比以前貴一分,但是值得注意的地方是聖潔騎士是二級靈能者,在投擲靈能骰時可以提供較多靈能骰,體質跟武器選項跟以前一樣,五人帶雙重型武,只是跟攻擊部隊一樣沒有穩定作戰規則,使得裝備靈能砲的效益沒有以前好了,算是一個比較哀傷的地方,以前讓小兵海嚇得半死的靈能聖潔烈焰,效果更改成一發放射型靈能,若有機會讓聖潔騎士跑到敵方部隊中央來一發,殺傷力應該不錯,至於如何做到?便由各位看官自行參透啦(望向智庫館長學無限星門靈能)~


聖騎士小隊
聖騎士小隊唯一比較感動的地方就是升級藥劑師的分數大大降分(以前升級要75分是神馬巫術!),旗幟的效果沒有像以前那麼恐怖(靈能一擊殺效果自動通過),另外,部隊最少人數由一人改為三人,並且拔除種族淨化(Holocaust)靈能,所以說再也看不到一隻聖騎士深入作戰下來丟大蓋板的搞笑狀況了~


無畏機兵
這一版無畏機兵重回菁英選項(還好回來菁英選項,否則在重型選項,根本沒機會出),以前超強的靈能彈藥在這一版沒了,直接打回原形(跟其他星際戰士相比貴了25分,比別人多了放逐和6+特保的靈能,以及一級靈能者),為何說還有機會出,因為雙自動砲無畏,是灰騎士整本書裡少數的遠程火力選項啊~

快速選項

因應灰騎士快速貼近敵方的戰術,有些上一版的冷門部隊在這一版地位提升,以下一一說明。


攔截小隊
這一版攔截小隊算是整本書內少數幾個Buff比較多的部隊,除了降分外,武器選項可以很便宜的攜帶焚魂槍,搭配傳送裝置大飛30吋直接飛到敵人面前噴火,對於小兵海來說殺傷力十足。由於近戰機率比較高,若還有閒分數,可以升級個幾把雙刀,但是注意不要太多,三組雙刀已是極限。


強襲渡鴉
飛機界的侵略者坦克,跟上一版差不多,只是心靈打擊飛彈統一為目前的風暴打擊飛彈,雖然說S8,AP2的飛彈還不錯,只是不會再出現靈能反嗜反而讓對手靈能者變強的搞笑狀況。少數灰騎士能夠防空的部隊,無論火力以及坦度,在飛機裡都是侵略者等級的,大分數建議出。


至於原本的直屬載具選項的載具,全部移到快速選項,讓你在寫軍備可以比較靈活,可以直接單出一台疣豬運兵車,而不用綁任何直屬部隊。

重型選項

重型選項基本上你只會出一種部隊而已,其他都可以視而不見了XD為何會這麼說,以下一一說明。


復仇騎士
這一版復仇騎士裝備傳送裝置大大降分,基本上傳送裝置已是制式配備,另外,復仇騎士內建神聖庇護(+1特殊保護),讓他成為一個會飛12吋(一次機會可飛30吋),2+盔甲保護,4+特殊保護的巨獸,武器部分我個人喜歡配一個重型焚魂槍(可拉12吋噴火的S6AP4超強重火)就好,這樣復仇騎士才180分,不需占太多分數,卻很有殺傷力。在戰場上,唯一要注意的就是提高復仇騎士的生存力,復仇騎士活越久,對你越有幫助。(每一回合放靈能幾乎都是幫復仇騎士加特殊保護,剩下的才來放神鎚之手或一擊殺之類的XD)
評分的話,復仇騎士是整本書內Buff最多的單位,每一位灰騎士玩家建議至少一定要出一隻,甚至兩隻都OK。(所以才說重型選項只會看到無畏騎士,因為真的太強了~)


淨化者小隊
上一版有個小戰術,淨化者小隊配備四把焚魂槍免費(部隊只要100分),搭乘一台犀牛或是疣豬運兵車,躲在後線或是中線,若是有小兵靠近,立刻賞他四個火焰蓋板,可能GW認為太強,所以削弱了~(裝備焚魂槍要分數了),這一版淨化者小隊不能說弱,只是復仇騎士光芒太過耀眼,而且灰騎士的組軍表,重型選項欄位只有兩個,幾乎沒空間出淨化者小隊(幾乎都是雙復仇騎士),即使是用主規則組軍表,我也寧願出第三隻無畏騎士。


侵略者坦克系列
跟其他星際戰士一樣幾乎都統一形式了,用途也十分簡單,搭載終結者盔甲的小隊,載人到前線去,寫軍備時,幾乎不會單出來佔重型位(你想出的是無畏騎士),而是當終結者的直屬載具。

戰神

在七版以後新增的一個欄位,戰神欄位通常都是一些啟示錄級的載具或是巨獸,若是人物也都是各個軍事書的傳奇人物。

灰騎士至高大導師 卡爾多.德萊格


想起上一版灰騎士改版時,俗稱學長要奶茶和雞排的跩哥學長(因為英文名字是Draigo),是個標準的高輸出神坦,整本書唯一攜帶暴風盾的大導師,搭配破魔計畫幫其他灰騎士Buff,本身攜帶泰坦神劍(砍靈能者或是惡魔S10)的靈能劍,加入一隊終結者小隊或是聖騎士小隊,到處大殺特殺。
直到六版主規則更新後,跩哥學長的泰坦神劍被廢了後(從不允許盔甲保護變成AP3),跩哥學長只剩下神坦的功用。到了這一次改版,跩哥學長的泰坦神劍變為S7 AP2的神劍,搭配神鎚之手就有S9的威力(不再限定對面是否是靈能者或是惡魔),再度回到高輸出神坦的稱號,只是跩哥學長來到戰神位。有人會問說,跩哥變成戰神不錯啊~不會卡指揮官選項的,我還是能出智庫館長和史東上尉。跩哥最大的問題並不是在模型本身能力或是數值,而是你出了戰神之後,對面會出什麼戰神?如果走出一台泰坦或是像暗影之劍的超重型載具之類的,跩哥就直接去吃土了(完全挨不住D武的火力)~只能說身為戰神本身就是一個最大Nurf。(望向卡茲古,但丁和加百列)


結論
雖然整本書被砍了一半部隊起來,但是軍團戰術鮮明,就是要在第一回合快速深入敵軍陣地對於對方重點部隊重點突破,力求在三回合內分出勝負,若是拖太久,對灰騎士十分不利,但是這種直接順敵陣的戰術有利也有弊,說好聽一點是快速接近敵方,若沒控好,就會變成全員自殺,所以說如何去掌握,端看各位指揮官的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