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深入分析】七版機械死靈簡評II(司令部選項)

作者:北極熊 / 余中天



司令部(HQ)

死靈君王(OverLord)


熊:
首先以體質來說,以前君王和小兵近戰因為WS4所以近戰幾乎都4+命中,這個讓死靈玩家們詬病到不行的情況,在這一版因君王的WS和BS變為五而有了改善。君王雖然小降分看似Buff,但是跟以前比較後發現,以前君王拿戰鐮是100分(90+10),現在也是100分(80+20)幾乎沒啥變化,雖然可以用另一種說法就是如果不想配戰鐮是比以前便宜一點。可是如果想出一個便宜填分作為輔助用的步兵指揮官,還輪不到君王,因為你有更好的選擇(地墓技師)。
在七版以後改版的各個種族有一個趨勢,便是除了一個主要指揮官外,另外還會有一個輔助向體質較差的,以前死靈玩家不管是灌分出一個超強指揮官(例如2+盔甲保護3+特殊保護並且坐上指揮艇)或是啥分數都不上,單純出一個便宜指揮官來當輔助(頂多配一個重生球或是奪念蟲群)都只有選君王。這一版的君王雖然是個主要指揮官,但是論戰力或是功能卻比不上其他主要指揮官(像是破壞者領主或是地墓指揮艇),論便宜當一個輔助也比不上地墓技師,剛好卡在一個不上不下的尷尬位置。所以就我感覺步行版君王相對弱化許多。
但是以上觀點是建立在使用主規則的軍隊表(1HQ 2Troop)的情況下,若是使用古墓王朝軍團的情況下,君王是征服者軍團中必出的部隊,若是要出強力的指揮官,可以選擇地墓指揮艇,反之,要選擇一個在後線輔助的便宜指揮官,仍可選擇步行君王。

中天:
在這一次改版,君王以及所有階級為君王的特殊人物,都獲得了WS和BS變為五的Buff,這的確是它們應得的強化,讓這些君王在戰鬥力上的表現,終於比較像有指揮官的感覺。
但任何有在常打近戰的玩家都知道,在血腥的近距離戰鬥中WS5只能算是初階入門等級,在面對大多數近戰角色時,君王們依然只能4+命中,讓這一次的Buff只算是增強它們清除一般部隊的能力,更何況把死靈的共用裝備/聖物表攤開一看,根本沒有什麼射擊武器,這代表你穿滿神裝的君王只有在近戰中才能讓它的分數值回票價,但這也凸顯了死靈軍事書中所有近戰部隊所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沒有突襲載具的窘況。
因此,步行君王的主要用途反而是偏向一個保護射擊部隊的反近戰部隊。另外,奪念蟲群的弱化也讓君王比較不敢單獨殺入近戰,若要將它加入古屍護衛這種同樣是短腿的近戰部隊時,則就需要想辦法來增強它們的移動力。
整體而言,君王是一個能力相當中庸的指揮官,雖然它的表現不如書中其他指揮官,但它不僅是征服者軍團中必出的指揮官之一,此陣型的特殊規則也需要它才能發揮效果,所以雖然可以用其他同階位的指揮官替代,但若需要一個省分的選擇,則還是可以一用。

死靈領主(Lord)

熊:
在上一版,領主已是一個冷門部隊選擇(因為在地墓元老中,技師的功用遠遠超過領主)。
在這一版,領主算是小小的Buff,至少從以前的一滴血士官,到現在的兩滴血最便宜指揮官,而且武器選擇/特殊裝備/神器選項跟君王是一模一樣,如果單純想挑一個便宜指揮官,例如我的指揮官只想搭飛機跟部隊一起在最後一回合去佔領資源點,那就不妨可以選擇領主當一個小小君王。 
在古墓王朝軍團中,領主只能以地墓元老陣型的方式上場,而該陣型並不是十分的強勢,甚至連有沒有必要選擇出戰的機會都沒有,所以以上優點是建立在機械死靈選擇主規則軍隊表時,並非在選擇古墓王朝軍團適用。

中天:
領主從死靈唯一的指揮官,上一版變成如同士官一般的存在,現在又回到指揮官的位置,一路來真是坎坷。在大部分的數值上,它都比君王稍弱一些,最關鍵的應該是少君王一滴血,但這也讓它硬是比君王便宜30分,成為本書中基本分數最便宜的指揮官(50分)。有趣的是,領主的特殊規則/裝備選項跟君王是完全相同,所以如果你已經習慣上一版WS4的戰鐮君王,也許會發覺領主的強度並沒有跟它差太多。


領主的地位以及使用方式與步行君王差不多,若你是位不太重視指揮官,並喜歡多出其他玩具的玩家,也可以讓它原裝上場,畢竟分數低就是省分指揮官的價值所在。

地墓技師(Cryptek)

熊:
技師這一版跟領主一樣,也從士官的角色變為一個獨立的指揮官,所以在體質上,技師比以前多了一滴血,算是一個小Buff。另外,技師獨特裝備時光回溯儀讓它加入的部隊在被射擊時,額外有5+特殊保護,以及強化自我修復機制這兩項特殊規則,讓其加入的部隊生存力大增,更難被殲滅。 
只是若以上一版比較,技師不僅是失去自己獨有的軍械庫(幾乎砍掉重練),並且技師的模型需求度大減,若你是位在上一版很喜歡用技師流的玩家來說,應該會搥心肝,像我來說,身為一位買了五個樹酯掛裝機械死靈玩家,只能用欲哭無淚來形容。

中天:
跟之前版本比,每一本七版的軍事書都在規則上都被大量的簡化,導致許多有趣的規則從軍事書中消失,地墓技師就是本書中受到此效果影響最大的受害者。
在犧牲掉時自己獨有的龐大裝備庫後,地墓技師成為獨立的,並且是本書中的純Buff的指揮官,能夠讓被加入的部隊自我修復測試結果+1,並且能花分數升級時光回溯儀,給被加入的部隊在被射擊時有5+特殊保護。 
由於是獨立人物的關係,讓它可以在不同部隊間遊走並提供Buff,但要注意的是,它的裝備選項與君王/領主系列有所差別(不能拿戰鐮),也有幾個聖物是它不能拿的,導致它戰力十分低弱。另外,它的盔甲也只有4+盔甲保護,所以非常需要小兵來保護它。 
若你不想使用古墓王朝軍團的編制,但依然想要有自我修復測試結果+1的Buff,那就必須選擇地墓技師。提高主力部隊的生存力,再加上主規則核心分隊的確保目標特殊規則,會讓機械死靈在需要佔領資源點的任務中十分難纏。

破壞者領主(Destroyer Lord)

熊:
在上一版,破壞者領主是位十分優秀的高機動近戰指揮官,破壞者領主會提供宿敵規則讓其加入的部隊在近戰上更加難纏,本身在近戰中,T6和2+盔甲保護也讓破壞者領主能夠熬過攻擊後,揮出自己手中的戰鐮,更甚者,敵方還必須通過奪念蟲群的測試。 
在這一版,破壞者領主有兩大比較大的變動,一是奪念蟲群的弱化,但相對的破壞者領主可以裝備以前不能裝的4+特殊保護,成為一位T6、2+盔甲保護、4+特殊保護的HQ。二為部隊類型從跳躍步兵變為噴射步兵,整個機動力下降,成為一個腿短近戰指揮官,這讓它再也無法加入像地墓亡魂這種高機動近戰部隊,反而是加入古屍護衛這種腿短近戰部隊。所以如何解決腿短的問題,成為破壞者領主在這一版的考驗。
這讓長久以來我最喜歡用的愛將位置有所變動,想起以前擊墜過多少指揮官,現在卻被弱化成這樣,只能說聲遺憾。

中天:
破壞者系列的部隊在這次改版中變成噴射步兵,這一點對以前仰賴12吋移動來快速近戰的破壞者領主而言,是很嚴重的弱化,讓它幾乎成為一個T6的步行君王,但卻比君王貴了30分。另外,由於它是領主的關係,所以沒有獲得這次的君王數值Buff,再加上2+盔甲變為聖物,所以無法像以前打造出兩隻T6、2+盔甲保護的領主在場上跟地墓亡魂亂跑。
這一版的破壞者領主在使用方式上,變成了半個Buff提供者,主要是加入射擊部隊幫它們提供宿敵規則,而且還蠻適合搭配破壞者們,讓它們不小心被衝到近戰時有反擊能力。

地墓指揮艇(Catacomb Command Barge)

熊:
在上一版,若喜歡玩近戰型指揮官的機械死靈玩家常會面臨到指揮艇或是破壞者領主二選一的狀況,前者分數雖然比較貴,但是可選擇地墓元老出戰;後者是分數便宜,但不能選擇地墓元老。這次在破壞者領主殞落後,地墓指揮艇成為本書中唯一高機動近戰指揮官。 
另外,地墓指揮艇成為一個獨立出戰選項,不再有戰車破壞後,騎士是否下車以及整台戰車復活的問題,以及特殊人物搭乘戰車的情況出現。也因為獨立出戰,因此比以前便宜40分,戰車上的君王也是適用一般步行君王所有裝備以及規則。
使用方式上,要注意的是奪念蟲群的弱化,讓地墓指揮艇近戰時,不能跟以前一樣可亂衝進去,雖然戰車在被射擊時非常的硬,可是在近戰時,被對手先行打爆載具時可就不妙啦!另外,被一群雜兵纏住近戰也相當不妙,有趣的是,這一次護身邪印的強化,不妨可以讓指揮艇裝備來增加生存力。 
而且指揮艇的指揮電波buff讓機械死靈在士氣測試上有更多一層保障,雖然可能有人會說機械死靈的士氣這麼高幾乎不會崩潰,但是真的崩潰時,對機械死靈來說往往等於死定了,所以說多這一個效果保護有總比沒有好。並且在古墓王朝軍團中,地墓指揮艇可以取代征服者軍團中步行君王的位置,個人認為指揮艇的高機動力,比較可以讓陣型強化Buff有較大範圍影響。 
整體而言,在這一版個人在一般大眾臉指揮官的選擇喜好度來說,地墓指揮艇我會排第一。

中天:
在上一版頗為強勢的君王+戰車組合,現在自己變成一個獨立指揮官,再加上自我修復機制規則以及其他瑣碎規則的更改,減少了以前指揮艇所造成的許多規則疑問。
這次的指揮艇除了被減分,獲得君王數值Buff外,還新增新功能(指揮電波),但少了以前的掃蕩攻擊(俗稱刷卡),這點對改版後近戰生存力降低的指揮艇來說十分的傷。 
指揮艇的高機動力讓它成為整本書中最有能力主動近戰的指揮官,但有趣的是,它在近戰中的生存力遠不如被射擊時的生存力,除了裝備上明顯的弱化外,另外就是車體本身沒有自我修復機制,而近戰中的敵人卻能直接選擇對車體進行攻擊,所以要是意外地失去量子護盾,這台車幾乎就不能去近戰。另外,少了3+特殊保護,也讓它在面對高AP射擊武器時更加危險,而無法像以前一樣無腦的長驅直入。幸好,這次護身邪印的Buff幾乎讓它成為指揮艇的專用裝備(而且十分便宜),只要操作適當,依然還是有機會活到遊戲結束。 
最後,新增的指揮電波是一個相當強力的效果,功能與機械死靈戰帥特質-超凡傲慢相同,等於是讓指揮官多一個戰帥特質,有一點像是機械死靈版的撕考帽,雖然機械死靈全軍LD10,但能夠避免一兩次的失敗測試,能夠讓它們更穩定的執行各種任務。

特殊人物

復仇之王 ─ 贊德烈(Nemesor Zahndrekh)

熊:
首先這一次改版,機械死靈的特殊人物普遍都降分,對於上一版特殊人物皆普遍偏貴的窘況來說是個好消息,但是這一版各個特殊人物的裝備以及能力也有所改變,也讓這一版特殊人物的強弱排行也經過一番大洗牌。
贊德烈在上一版為最熱門的角色,強大的我軍Buff(精準戰術)以及敵軍Nerf特殊效果(反擊戰術),以及2+盔甲保護3+特殊保護的堅硬體質,雖然本身沒有輸出能力,但對於戰場影響力絕對是超乎想像。 
在這一版,贊德烈的體質雖然獲得君王數值Buff,可是因為空間轉換裝置的弱化,再也沒有3+特殊保護,對於一些高AP攻擊,不再像以前那麼坦。綁定的戰帥特質是獲得狂戰士特殊規則,對於一個適合蹲坑在後線的君王來說,雖然說自動通過士氣測試是不錯,但是第一輪近戰重擲命中效果就可有可無,好險可以透過精準戰術效果每一回合可以更換一個戰帥特質(除了機械死靈軍事書外,也可從主規則選擇),而且並無每一回合皆要強制更換,所以通常就挑一個好用的特質,玩到遊戲結束。 
可是反擊戰術則是不再拔除敵軍的特殊規則,而改為附近敵軍會啥特殊規則,它以及加入的部隊就會該特殊規則(詳細請參照機械死靈軍事書),雖然說不錯,可是在一般情況大部分會在贊德烈旁邊的敵方部隊皆是近戰向為主,即使贊德烈獲得近戰向規則似乎也可有可無,但是透過聯軍的方式(非戰鬥兄弟的聯軍),由於這些聯軍對贊德烈而言是被視為敵軍,因此可以使用它們的特殊規則。

中天:
這一版的贊德烈在體質上沒有太大的改變,雖然只有一把死光權杖,但依然保有現在屬於聖物的2+盔甲保護,所以若想出兩隻有2+盔甲保護的君王,就需要透過它。
最讓它出名的兩項特殊規則,倒是有了很大的改變,首先是精準戰術,變成可以在第二回合開始更換本身戰帥特質,雖然乍看之下非常強力,但是在扣除掉於遊戲開始前發動的戰帥特質(讓部隊滲透、強制夜戰…等)以及較無用的特質後,剩下的選擇皆是偏防禦性的特質。此規則的強處,不僅是可以因需求而不斷更換,而是不會強制更換所選的特質,讓你一直使用。
主規則中比較好用的有:
指揮特質(Command Traits)
優先目標:提供射擊Buff。
協同衝鋒:可站在近戰部隊附近提供類似宿敵效果。
個人特質(Personal Traits)
堅守目標:剩最後一滴血時,可用來回血。無所畏懼可讓趴下的部隊立即站起來。
戰略特質(Strategic Traits)
城市王者:提供掩體保護。
戰略天才/各個擊破:加快自己援軍進場或阻擋敵方援軍。
它自己本身的戰帥特質也不弱,而且這是它天生的特質,不算在不能重複選擇的次數內,所以如果有需要的話,還可以切換回來,但也僅限一次。
反擊戰術不如上一版威猛,但也變得比較好搭配。若不想只靠對手提供特殊規則,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準備聯軍關係在為情勢所逼的盟軍(Allies of Convenience)或以下的聯軍部隊,由於這些聯軍對贊德烈而言是被視為敵軍,因此可以使用它們的特殊規則。例如與鈦星人有裝備潔浪記憶晶片的指揮官聯軍、或是與各戰團的星際戰士聯軍。

永恆護衛 ─ 奧伯倫(Vargard Obyron)

熊:
贊德烈的好基友奧伯倫在這一版雖然降分45分,但在體質上有個重大削弱,即是減少一滴血,真的成為領主體質的特殊人物(以前可是領主之名,君王體質),大大降低讓它在扛傷害的價值。另外值得說明的是鬼靈斗篷的規則變化,這次更改為不能在近戰中脫離,卻只多了在贊德烈12吋深入作戰不偏誤的黑暗面紗,個人認為反而是Nerf。 
另外,反擊風暴則是效果簡化,但是運用起來還是差不多。最有趣的千里相救好基友規則(護衛職責)整個砍掉重練,變為可以必定介入單挑,著實普通。

中天:
奧伯倫在這次改版降了很多分數,但由於它的身分是領主,所以也認命地交出一滴血,在特殊規則上也被簡化了許多,雖然反擊風暴只有在單挑時發動,但由於自我修復機制的更改,讓它較有機會能做出反擊。另外它的鬼靈斗篷是此書中第二件黑暗面紗,所以出了它跟另一個裝有黑暗面紗的指揮官,可以在遊戲中做兩次傳送。但不知為何,它這件特別訂做的鬼靈斗篷效果還比黑暗面紗差,難道是買到山寨品的關係?

首席地墓技師 ─ 瑟拉斯(Illuminor Szeras)

熊:
這一次改版,雖然瑟拉斯比以前貴了10分,但是所獲得的Buff以及其帶來的戰場效應和影響卻遠遠超過這10分。
首先,以前人人拿的怪異長矛,現在成了瑟拉斯專屬武器,綁定的戰帥特質-超凡傲慢,讓它對在後線佔領資源點的機械死靈部隊來說,是個穩定不會士氣崩潰的強大效果,另外它的特殊效果-秘儀之王讓六吋內的機械死靈復活結果+1,這讓以主規則軍隊表出戰,除了Troop享有強佔資源點外,又想擁有4+復活的死靈玩家來說,瑟拉斯無疑是個不錯的選擇。而另一個特殊效果機械升級可以讓一個Troop更加強化,也是一個不錯的效果,並且瑟拉斯又十分便宜(110分),可以空出更多空間出機械死靈玩具。雖然瑟拉斯可以強化周遭的機械死靈部隊,但是本身十分脆弱,必須靠機械死靈部隊來保護它,這是選擇瑟拉斯出戰時要注意的。 
最後,以上打法是建立在以主規則軍備表出戰的情況下,瑟拉斯所帶來的優勢,若選擇古墓王朝軍團,瑟拉斯只能以地墓元老陣型方式出戰,對於機械死靈本身反而幫助不大(因為地墓元老陣型就是貴),還是乖乖出君王比較實在。

中天:
在不考慮與其他部隊搭配的狀況下,110分的瑟拉斯是所有HQ中最好的Buff提供者,除了範圍性輔助士氣的戰帥特質外,它的特殊規則-秘儀之王則又是一個範圍性的自我修復機制Buff,另外再加上機械升級,它所提供的Buff至少可以影響三個以上的部隊。 
只有它擁有的怪異長矛這次還多了光束的規則,更加提升反載具的能力。要注意的是,秘儀之王的效果雖然會影響它加入的部隊中所有模型,但在影響別隊時,則是只有給在它六吋內的模型有Buff,並不是有一人在範圍內,全隊皆獲得Buff,而機械升級有三分之一的機會會丟到一個幾乎沒用的效果(變為S5),所以並不是完全可靠。 
最後,由於瑟拉斯長得太奇怪的關係(四隻蜘蛛腳),所以它內建害怕特殊規則,當碰到會受害怕影響的種族時,別忘了叫對方做該做的士氣測試。

預言者─奧立凱(Orikan the Diviner)

熊:

另一個在這一版大放光彩的技師特殊人物。120分的分數,卻擁有永恆戰士特殊規則的戰帥特質,並且時光大師這個可以復活結果+1又可以重擲保護的1的特殊效果,可以讓它加入的部隊變得異常耐打,舉個例子,加入古屍護衛帶劍盾,一隊3+特殊保護、1可重擲、4+復活的機械死靈部隊絕對是相當耐打,另外,它的專屬變身能力,讓它在變身後成為一個如同星神般的體質(重點是不會再變回去),這讓它的永恆戰士效果才有派上用場的時候。另外它的近戰能力也不容小看(尤其是變身後),但是要注意的是,雖然奧立凱有著不錯的體質,但並不代表它非常硬(雖然有4+特殊保護),跟瑟拉斯一樣還是要靠小兵來保護它。 
最後,它跟瑟拉斯一樣,以上打法是建立在以主規則軍備表出戰的情況下,若選擇古墓王朝軍團,反而幫助不大。

中天:
這一版所有特殊人物中,被強化最多的就是奧立凱。在裝備上,它是唯二具有4+特殊保護的特殊人物,而它的戰帥特質則是給它永恆戰士,這兩點讓在遠古模式下的奧立凱十分耐打,再加上這次一變身就會保持到遊戲結束,不會有上一版氣用完的窘境。再來,它的特殊裝備:明日權杖,不但能讓它的近戰攻擊有AP 2,還能夠重擲失敗的命中,使它變身後在近戰中的戰力如同巨獸,不輸星神碎片。 
但奧立凱最強的能力是它的時光大師規則,除了有普通地墓技師的修復機制Buff外,還能讓同部隊的模型在投擲保護時重擲1,這項能力十分厲害,隨便搭配一個3+盔甲保護的部隊,就能讓它們的硬度超過2+盔甲保護部隊,再配上有2+盔甲保護的人物時,就可以讓該人物幾乎處於不死的狀態(2+盔保,重擲1)。若您想要組出一隊橫掃全場的機械死靈近戰部隊,奧立凱絕對是這份軍備必需品。

旅者─安萊齊(Anrakry the Traveller)

熊:
這一版安萊齊是減分最少的HQ,並且它的專屬規則系統駭客效果簡化,對於能控制的武器選項少了許多,並且距離也縮短為12吋。另外,自從指揮艇獨立後,安萊齊少了一個能夠快速貼近戰的一種手段,否則安萊齊身為一位擁有憤怒衝鋒、反撲、12吋內機械死靈部隊獲得穩定作戰以及遠征者戰帥特質的君王,卻十分腿短,只能說可惜。 
另外,比西亞亡靈軍讓一隊不朽者強化近戰能力,只能說可有可無。

中天:
安萊齊的戰帥特質與特殊規則,都表現出它想要在最前線廝殺的渴望,可惜的是,它的移動能力不佳,再加上它能Buff的部隊只限定不朽者,而且才一隊而已,若能Buff像是古屍護衛、或是亡魂之類的近戰部隊那該有多好。 
系統駭客在這一版也被些許的弱化,除了不能射擊單發性的武器,射擊時還會被載具本身的狀態影響,但最傷的應該是武器要隨機選擇,無法指定想要的,讓這項功能不值得讓安萊齊特地深入敵陣去使用。不過,在安萊齊無法搭乘指揮艇之後,這項能力就已經廢了,所以也不算是太大的損失。 
整體而言,160分的安萊齊是HQ特殊人物中,最貴也是最少人想用的角色。實在是太可惜了,如果是想要增加帥氣分數的玩家,可以上一隻試試看,看它能不能用它的超光子砲一發打爆侵略者坦克。

無盡之王─泰瑞茲(Trayzn the Infinite)

熊:
身為上一版最搞笑的吉祥物,泰瑞茲這一版依舊是位吉祥物。 
首先,它意外地擁有永恆戰士戰帥特質,可惜它的替代者特殊規則,雖然復活時,不再是隨機選擇一個模型替代掉,這讓以前一個穿滿神裝的君王被泰瑞茲選到的窘況不會再現,但是在這一個古屍護衛和古皇護衛會出場的年代,反而不能選擇古屍護衛和古皇護衛來替代,著實可惜。而且若是以主規則軍備表出戰,符合條件的頂多只有一個模型(另一位指揮官),只有在有地墓元老出戰的情況下,才有比較多的替代者能替代。 
另外,靈滅之力也稍微簡化以及弱化,因為會受到傷害的是同種族的模型,所以如果雙方是相同種族出戰(死靈打死靈),靈滅之力會打在自己身上,著實搞笑。

中天:
泰瑞茲在實用度方面跟安萊齊差不多。在人人都可佔領資源點的七版中,泰瑞茲在上一版可佔領資源點的規則在本書中就被完全拿掉了,但也沒有補上一個替代的規則給它,這讓它原本相當特別的優勢完全消失。 
現在它的長處就是很難死,讓對手拿不到獵殺戰帥那一分。除了有永恆戰士的戰帥特質外,只要準備另一個非特殊的死靈人物,就能讓它免死一次,如果佈署正確的話還可以讓它脫離險境直到遊戲結束。雖然現在沒辦法靠古屍護衛與古皇護衛再生,但遊戲長度是在五到六回合的40K遊戲中,其實只要為它準備一個替代品就可以了。 
它的專屬的靈滅之力,在效果上也被簡化了很多,可惜只有在單挑中才會發生效果。總之,並不是一個很亮眼的角色,但念在它的分數也只要130分的狀況下,勉強逃離此書最弱角色的地位。

風暴之王 ─ 印和闐(Imotekh the StormLord)

熊:
首先,印和闐在這一版的差別,在體質上印和闐毫無疑問地獲得君王Buff,但是因為空間轉移裝置的弱化,保護變為2+盔甲4+特殊保護,不再是以前2+盔甲3+特殊保護的絕對防禦,並且印和闐並沒有永恆戰士,在遇到高S高AP的攻擊時,防禦可說是降低不少。 
印和闐的專屬武器毀滅權杖在這一版功能簡化許多,就是個死光權杖EX強化版,但往好處想,上一版的效果才是真正搞笑(射程2D6吋的線性蓋板攻擊),以前我就曾經發生蓋板停在模型正前方的窘況。 
另外,印和闐的戰帥特質-超邏輯戰術,「搶攻以及援軍進場測試時,可以結果+1或是-1,在投擲完後決定」的效果非常的強勢。
至於,印和闐的專屬打雷效果整個被簡化許多,威力和射程自然也下降許多(S8變為S6,從全戰場縮短為48吋),但是命中卻也提高了(6+命中變為5+命中)。嗜血蟲群這個針對剝皮者的Buff效果也在剝皮者在這一版強化後,變得比較有使用的機會。 
整體而言,190分的印和闐,在能力以及體質上並無太多特別突出的地方,但若是在HQ選項,強度勉強排在中下位,至少比奧伯倫、泰瑞茲、以及安萊齊好一點。可惜,偏偏在故事中勢力最強版圖最大的風暴之王印和闐不負眾望地跑到了戰神位置。在戰神位置上,無論能力多OP,即使強如灰騎士的跩哥,在超重型載具以及超重型巨獸面前都黯淡無光,更別說能力中庸的印和闐,最後恭喜印和闐成為這一版機械死靈的精神象徵,神主牌一枚。只能期待在下一次改版,印和闐是否能夠更加強化,否則依目前能力,完全不符戰神之名。

中天:
被移到戰神位置的印和闐,跟大部分特殊人物一樣,都被減了不少分數,但功能上,也因應減分而做了一些調整,但大部分都是將複雜的規則簡化,雖然失去威力,但也不會像以前那麼麻煩。 
首先,它在特殊規則上多了其將不死的規則,配上它的2+盔甲和4+特殊保護,是一個不容易被一般砲火擊殺的人物。超邏輯戰術現在變成它綁定的戰帥特質,功能雖然有小改,但效果仍然十分有用。嗜血蟲群的效果整體上算是比以前好用,再加上這一版剝皮者是個還算可用的部隊,有興趣的玩家,可以以此為基礎嘗試組出頗有特色的軍備。 
最後,每一個戰神人物都會有一兩個奇特的特殊規則,而印和闐的特殊規則就是它以前著名的風暴之王特殊規則。此項能力在被簡化後,發動的時機不像以前那麼奇怪,而是變成每場遊戲只能用一次的範圍技能,雖然落雷的S變低了,但成功機率提高了一倍(從6+變為5+),範圍雖然不再是全場,但48吋其實也夠了,可以讓不擅於近戰的印和闐安心地待在後排啟動能力,只是主要功能因為S的下降,變成以清小兵為主,而不像以前可以打殘載具,算是蠻可惜的。印和闐特有的毀滅權杖,這次算是有得到增強,變成一把射程多六吋、S+1、AP2,射三發的超級死光權杖,為這次改版它所得到最明顯的Buff。 
若跟其他戰神人物相比,印和闐算是偏向輔助/射擊型的角色,算是目前戰神人物中最不一樣的角色,只可惜它所提供的Buff效果不是很顯著,也無法像跩哥或是但丁一樣在加入特定部隊後,能使該部隊效能大幅提升。就算不跟超重型部隊比較,它在戰神人物中也算是偏弱的角色,當年赫赫有名的暴風之王淪落如此下場,實在令人婉惜。如果你是看上他綁定的超邏輯戰略而選擇它,倒不如上贊德烈讓它突然想起這一招吧。

總結:


熊:
這一次改版,在司令部眾指揮官中,大部分皆因這次大環境因素調整了分數(整體大減分),著實是個好消息,但是個別能力以及裝備的調整以及變動,也讓指揮官能力排行榜大洗牌,但整體而言,整本書中就以司令部為機械死靈最弱的部分,大部分近戰導向的指揮官(君王以及領主體系),皆受到一定程度弱化(體質弱化、削弱機動力),要近戰只剩下少數能夠選擇,反而是便宜且偏向輔助導向的指揮官(技師體系),皆受到一定程度強化(分數便宜、Buff又強、但本身脆弱),成為這一版熱門選擇。如果不考慮要搭配古墓王朝軍團的情形下,普通指揮官會我選擇指揮艇和地墓技師,特殊人物則是贊德烈、奧立凱和瑟拉斯,其他的指揮官就看個人喜好了。

中天:
雖然我們在指揮官這一篇打了不少字,但我還是認為司令部選項是本書最弱的一部份,除了少數幾個純粹為了提供Buff而存在的指揮官外,大部分的指揮官都是想要近戰卻無望達陣的短腿人物,頂多用來反制對方的近戰部隊,再加上機械死靈全軍不是無所畏懼就是LD10,更加不需要指揮官來提高士氣,使得指揮官們大多變成特殊裝備與戰帥特質的人柱。如果不考慮要搭配古墓王朝軍團的情形下,若要選出其中的佼佼者,普通指揮官我會選擇地墓技師,特殊人物則是奧立凱和贊德烈,其他的就要看使用者個人的喜好了。
下一次將會繼續介紹機械死靈的基本部隊選項以及菁英選項,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