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第一課:顏料的選擇

作者:濠好玩



大家好,我是濠好玩,又到了塗色教學的時間了,這次要介紹的是比較基礎的課程,各式顏料的選擇。使用適合的顏料製作模型不僅快速、美觀而且會讓人更有成就感,不會讓你為了顏料的稀釋、臭味或者任何麻煩的問題來打擾你愉快的模型製作時間,製作模型應該要是愉悅的,不應該有任何壓力或者奇怪的外力阻止我們快樂地做出美妙的模型。在本文當中我所有的顏料推介都是以"微縮模型"作為出發點,或許在其他類型的模型像是鋼彈或者軍艦不並適用。如果有任何疑問或者建議都可以在本篇下方留言,歡迎各方意見的交流。那正片開始!
關於模型顏料我想大家會先想到的都是日系的TAMIYA跟MR.color,這兩種日系顏料不只在台灣市佔率最高,同時也是製作鋼彈或者日系模型的不二選擇。但是今天製作微縮模型大多是屬於歐美的產品,所以相對的我們也都會用歐美廠商所生產的顏料來製作模型,那麼歐系的顏料跟日系的顏料到底有什麼差異呢?這個問題要從塗料的源頭講起。塗料的成分。

這段有點科普,如果不想念書的人可以跳過直接看後面的結論喔。
關於塗料其實分成四個部分組成,分別是:成膜物質、顏料、溶劑、助劑。
1. 成膜物質可說是塗料之中最重要的一個成分,有些模型顏料會跟你說使用前請先攪拌或者搖晃,這種顏料通常會有分層,在下方有顏色的沉澱通常是"顏料",而上方的半透明物質通常就是成膜物質。成膜物質的功用是讓你的顏料乾了之後可以形成一個保護膜,在這個保護膜之下你的顏料跟被塗色的東西都會被覆蓋,所以整個顏料的附著力跟成膜的完整度都是仰賴成膜物質的組成,而大多數是利用合成樹酯。關於成膜物質也有很多學問可以談,有興趣的可以去找些高分子塗料的文獻來看。
2. 顏料則是就是呈現顏色的東西,所謂壓克力顏料的壓克力也是這個部分,通常是極細小的粉塵,如果是金屬漆的話則是金屬粉塵。各種顏色的顏料都有一定的色料來源,而顏料跟成膜物質的化學互動就成了整個顏料最關鍵的要素。某些顏色會有某些特性。比方說黃色是鉻黃,所以不管哪個廠牌的黃色遮蓋力跟附著力都相對較差,這是鉻黃本身的問題,除非是改用不要正黃色添加了其他顏料才會增加附著力跟遮蓋力,當然如果哪天可以找到更好的黃色顏料也是個解決的方法。
3. 溶劑則很簡單,溶劑是攜帶上面兩種物質的東西,所以你的顏料的流動性。我們把顏料塗色模型之後溶劑會自然揮發,揮發完畢就是顏料乾了自然就附著在模型上,所以溶劑必定要具有揮發性,只是看你的揮發速度是快或慢,還有溶劑也會影響顏料的流動性喔。
4. 最後是助劑,這就是看你的顏料生產完還缺那些功能,就用這個來補,有點像是料理中的調味料,沒有調味料的料理一樣能吃,可是很難吃而已XD。
而歐系跟日系顏料最大的差異就在於溶劑這部分,歐系的顏料絕大多數都是丙烯顏料,也就是所謂的壓克力顏料,幾乎都是用水稀釋(不過產品本身並不是用水),只要加幾滴水就OK了,最大的優點是無臭無味,而且對身體的傷害較小,只要不放進嘴裡吃下肚子應該是不會有什麼傷害。而日系的顏料幾乎都要使用特殊溶劑,尤其是琺瑯漆,因為日系顏料的溶劑都是用揮發性有機物質居多,所以你才會看到很多人玩噴槍或者筆塗都會像塗油漆一樣有難聞的味道充斥在密閉空間中,所以抽風櫃跟各種排氣裝置是一定要的,但是日系顏料的優點就是緩乾性佳(有些顏料作業時間還長達30分鐘),還有售價通常比較便宜,主要也是歐系顏料在製作成本上比較高(要顧慮到無毒揮發溶劑、色料也比較貴、還有成膜物質在製作上也比較特別)。
結論
歐系:
優點是揮發無臭。用水簡單即可稀釋。操作簡單。
缺點是揮發較快,不過我之後會教大家如何改善這點。還有價格較高。
日系:
優點是揮發較慢,某些顏色亮光的彩度可以做到非常非常高。價格較便宜。
缺點是揮發有臭味且毒性較高,建議室內要用排氣裝置。要用溶劑才能稀釋。
當然如果你有使用順手的顏料來製作也完全是看個人,從10年我就開始改用歐系的丙烯顏料為主,主要還是無毒跟操作方便。而且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情況下,現在的丙烯顏料在十年前最常被詬病的遮蓋力跟附著力已經藉由成膜物質的進步大幅改善許多,現在絕大多數高級丙稀顏料(下面會介紹兩款)遮蓋力都很很優秀,除了黃色跟白色有原罪幾乎連黑底都以輕鬆遮蓋,附著力也是十分穩固所以為了健康以及寶貴的時間著想,一起加入丙烯漆的行列吧XD。

介紹完歐系顏料跟日系顏料的差別,現在我就來介紹歐系顏料的兩大廠牌,CitadelVallejo。者兩者都是相當優秀的歐系顏料廠商,而且兩者相加市占率超高,這兩者的遮蓋力、附著力、顏料不易退色以及無毒溶劑揮發幾乎都在同一個高檔次,最大的差異在於色表,Citadel是專門幫Games Workshop(以下以GW簡稱)製作顏料的公司所以為了配合該公司的產品,顏色的彩度都較高。而Vallejo在高彩度的顏色表現就沒有Citadel這麼廣泛(大約不到30個顏色是高彩度),主要是因為大多是為了軍武類型的真實系模型所出的,所以顏色彩度才故意調低。兩者也都可以用噴槍使用,只是前者的成膜材質較特別不能直接加水噴,連噴槍都必須要特殊設計或者是用特殊溶劑才能噴(不過也是無味揮發劑)。Vallejo則是有專門獨立一個系列作噴槍,而這個系列還不能用筆塗(一樣是成膜組成跟溶劑的問題)。由於台灣Citadel的顏料有代理商的關係所以銷售據點較多取得管道較方便,所以我在這裡會專門介紹Citadel的產品。
Citadel的顏料主要分成幾種特殊的用途,分別是底色(Base)、薄塗(Layer)、漬洗(Shadow)、乾刷(Dry)、釉彩(Glaze)跟質地(Texture),我稍微介紹一下這六種顏料的特色,其實這幾個除了底色不太算之外都是塗色的"技巧",他們是專門幫這幾個塗色技巧出專用的顏料。還會附上官方的介紹以及色表連結。
底色系列:
顧名思義是上底色的時候使用的,底色的遮蓋力跟附著力都相當優秀,底色系列通常較濃稠一點,可以對水稀釋,稀釋玩也可以用薄塗的技巧。
官方介紹以及色表
薄塗系列:
則是較為稀釋的底色系列,色表範圍比較大,可以用的顏色選擇以較多,基本上跟底色除了顏色有些許不同之外沒有太大的差別。
官方介紹以及色表
漬洗系列:
在鋼彈中我們會說的入墨線就是這個系列。漬洗漆非常的稀釋跟墨汁一樣,但是顏色比較淡,通常用來做陰影非常實用,也有很多快速製作模型的做法。
官方介紹以及色表
乾刷系列:
乾刷在軍武類型的模型時常用到,是為了乾刷這個技術特別做的顏料,幾乎沒有任何溶劑,有點像是粉餅的概念,取出之後不要以為是顏料乾了,是要把色塊用硬毛筆壓碎之後乾刷到模型上。
官方介紹以及色表
釉彩系列:
釉彩則是透明顏料的概念,塗上去之後顏料會呈現半透明,有時候可以作為提高反光的效果,不過最常來使用的還是疊色效果。比方說白色底塗了藍色釉彩繪有很亮的藍色效果。
官方介紹以及色表
質地系列:
這個系列通常是所謂的底板漆,如果你不想花時間做底板也可以直接用這個顏料塗在底板上也會有很棒的效果。這些顏料裡面富含大量顆粒,這是正常的,這些顏料乾了之後顆粒就會附著在底板上,就好像真正的沙地一樣。其中地裂效果漆更是實用,可以輕鬆做出沙漠乾枯效果。
官方介紹以及色表

以上就是六種GW顏料的基本介紹,GW很貼心的出了大量的色表以及分類是為了配合他自己的塗色教學系統,六種顏料從頭到尾做完就可以簡單製作出漂亮的模型。下面我會用個範例來示範使用GW系統來製作微縮模型。
GW系統教學
上面這是一個GW系統教學,使用他自己六種屬性的顏料來製作模型。
所謂的底色其實嚴格說起來不太算一種技術,他比較像是一種觀念。不只是做模型,作畫、化妝、也都要打底色,而這個底色決定了你模型的色調。像是圖片中的星際戰士希望做成藍色的,所以在他須要藍色的地方塗上藍色,需要黑色的地方塗黑色,需要銀色的地方塗銀色(感覺很廢話的一段)。至於這部分的顏料要稀釋到什麼程度才是重點,基本上只需要少量的稀釋,不夠稀釋會有大量筆觸而且乾太快,稀釋太多遮蓋力跟附著力會下降太多就不適合當作底色來塗,詳細作法可以看看GW製作的影片教學。

接下來是漬洗,這個步驟是把失去的漸層找回來,由於底色會蓋掉使模型的輪廓不明顯,所以這個步驟就是加強模型的輪廓,在上圖你可以看到藍色區塊跟銀色區塊最明顯,尤其是銀色的彈莢從很平面的銀色變成輪廓明顯的鐵灰色。在鋼彈模型中這個技巧就叫做入墨線,不過墨線就只有單純的洗凹槽。影片這裡介紹的漬洗是整個模型都直接塗上去,首先是因為這樣可以降低模型的色調,這也是作者想要的。再來是顏料乾了凹槽的部分就會卡比較多顏料(毛細現象),這樣墨線就完成了。可以這麼做最主要的原因還是Citadel出品的漬洗漆很不容易產生水漬,所以大面積漬洗是沒有問題的!

乾刷則是用來做高光的一種做法,這方法快速而且有效,缺點是容易留下筆觸,不過在微縮模型中有些狀況我們會希望模型有筆觸在上面,比方說生鏽、皮革、或者是粗造表面。乾刷顧名思義就是把顏料弄得很乾然後輕輕掃過模型表面,如此一來凹槽內就不會吃到模型顏料,高光就這樣做完了。一樣附上官方影片教學讓金髮帥哥來示範如何乾刷。

薄塗基本上跟底色很像,不過我們都稱這種上色方式叫做薄塗,所以我才會說這種底色是一種概念,而不是技術。這個技術在GW系統中最常是用來描繪高光線條,也就是所謂的線條高光(edge high-light),在上圖示範的並不是接著乾刷做,而是從漬洗過後改用這種方法做,你可以看到使用薄塗跟乾刷的差異,乾刷很明顯可以感覺到模型身上有很多霧霧的筆觸,而薄塗比較乾淨俐落,這是在我們想要做不同的表面狀況時會用不同的方法。再來金髮帥哥示範的其實就只是簡單的塗色技巧,總之薄塗可以當作是比較稀釋顏料之後上色方式,用這種方式疊色可以做出很多漸層效果,正常來說製作微縮模型80%左右的時間都在做這件事情。至於更高難度的薄塗也就是我稱為"層層疊"(Layer by layer)的作法我之後會獨立一個章節來介紹這個技巧,當然這也是比較進階的課程所以我在這邊就不贅述了。
接下來釉彩是把顏料稀薄可以作為透明漆使用,幾乎就是透明水彩的概念。如果忽略顏料跟成模組成單純看顏料的水分含量可以從含量最低到最高排:乾刷>>底色>>薄塗>>釉彩>>漬洗。所以釉彩你也可以簡單解釋為他是薄塗跟漬洗之間的顏料,在技術層面我們可以用稀釋薄塗來達到相同的效果,但是Citadel出版的釉彩漆是屬於半消光,而其他顏料都是全消光,所以如果要有閃亮亮的薄膜效果還是得用釉彩漆。GW出品的釉彩顏料只有四種顏色,大多是拿來加強同色系高光使用,所以也就沒有在額外製作影片了。
最後要介紹的是質地,這個我想直接看影片就好,其實質地這部份可以做的東西很多,只是GW只單純出底板特殊漆而已。至於質地還有什麼其他特殊的地方可以參考另一篇文章的簡介。

這就是一個簡單的顏料介紹入門,如果你想對各式壓克力顏料有更多認識,或者是想學習更多有關於塗裝微縮模型的技巧,我們會在FB跟部落格上慢慢更新,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也別忘了幫我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朋友。如果有任何疑惑或者是指教也可以在下方留言。我是濠好玩,我們下次見。

1 則留言:

  1. 這麼好的文章還好還留著,非常受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