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第二課:三種塗色的技巧


作者:濠好玩

大家好,我是濠好玩,今天要介紹的是微縮模型的基礎塗色技巧。在上次的文章當中我們介紹過Citadel六種顏料的使用方式,而另外一篇文章也教大家如何使用GW顏料跟他們的塗色系統做出漂亮的模型。萬事起頭難,我覺得在各個領域都一樣,基礎是最重要的,所謂的功夫就是馬步,努力練好基礎才是登峰造極的王道,而今天我要教大家的是最基礎的微縮模型塗色的技巧。其實塗色技巧只有三種,也就是乾刷、漬洗以及薄塗。講到這大家一定會覺得很奇怪,舉凡雜誌、各大論壇都有很多大師在討論許多技巧,難道都是假議題?非也非也、只是大師們都是用這三個技巧的延伸,在這篇對比的概念中介紹了很多不是技術而是想法,這才是大師們在玩的。所以只要練好這三種技巧任何問題都能解決



技巧一:乾刷
關於乾刷的詳細製法,可以參考豆教授的塗色教學,乾刷的作法就請修豆教授的學分吧XD,我這裡要來解釋幾個範例跟為什麼我們要用乾刷。首先,乾刷可以說是最快速的方法,因為乾刷可以做的絕大多是面積處裡,很難做線狀處裡,所以精細的臉部或是線條就很難使用乾刷去做,通常我們要塗的區域如果有1cm X 1cm這麼大,那你的筆頭大概要0.5cm才能駕馭這個空間,然而微縮模型都十分細小,所以乾刷自然就是用來處理大面積範圍最適合。再來、乾刷會給予模型相當多的筆觸,關於模型上會有筆觸最主要還是因為顏料水分的關係,顏料的水分越少筆觸會越重,而乾刷幾乎是不含水分的模型顏料所以筆觸可說是所有塗色法當中最重的。BUT!筆觸並不一定是壞事,微縮模型跟鋼彈不一樣,我們時常會做到生鏽或者木質表面,而這個時候就會希望模型上有筆觸,我會舉下面幾張圖當作範例。

這個是摩卡在我們之前塗色比賽中的作品,大家可以感覺得出來地板跟牆壁上都是石材吧?這就是用乾刷做出來的效果,我們一般看到的石頭幾乎都是粗糙表面,使用乾刷可以有效地製造出這種出粗糙感。

這個則是GW的特殊塗料教學影片,影片中示範的是如何製作生鏽狀況,而他用的方法就是乾刷,相向大家在日常生活當中對於生鏽的東西應該不會太陌生,大多數的金屬生鏽都會產生很粗造的感覺(鋁的生鏽方式例外),利用乾刷可以做出很棒生鏽的效果。

這個是GW官方製作的復仇者坦克,玩家們可以從前方的堆土鏟看到許多彈痕,而這些彈痕也是用乾刷做出來的,還有堆土鏟下方的砂石感,周圍的掉漆感覺也分別是乾刷土色以及銀色。
所以乾刷原則上就是使用在"粗糙表面"舉凡岩石、砂土、生鏽、木頭、掉漆......等等,你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去觀察哪些東西是粗糙表面,如果這個東西變成模型你會用乾刷處理,多觀察你生活中的各種物件並跟著你的感覺走。
技巧二:漬洗
漬洗的技巧當然又要請到我們偉大的豆教授,漬洗通常是用在陰影的部分,在很多教學當中你會聽到:乾刷用於高光、漬洗用於陰影,這是比較基本的做法。漬洗主要是顏料的水分很多,液體會因為毛細現象的關係而流到縫隙之中,所以當我們在做大面積漬洗的時候會有凹槽縫隙的顏料特別多,造成了漬洗可以帶出陰影的效果,漸層也就隨之出現了。而漬洗並不單純只是可以用來做陰影而已。

白色底漆做漬洗之後的效果
漬洗的顏料通常英文會掛上"ink" "wash" "shade"等字樣,當漬洗用在大面積的時候還可以做為"非常稀薄的薄塗",這種作法通常要洗很多層。在使用大範圍漬洗的時候我們多半是使用白色或者其他很淺的顏色,這樣稀薄的顏料才可以覆蓋上去,就像是釉彩的透明漆效果一樣(但是更不明顯)。
這個是GW官方的塗色教學,這次示範的是血腥掠奪者的教學,你可以看到血腥掠奪者身上的膚色是用漬洗做出來的效果。雖然一開始的底漆是黑色,但是塗了一層白膚色跟乾刷更亮的白色之後才漬洗,你可以看到很快速的做出了皮膚的漸層效果,這個在大量製作或者是你需要用透明漆效果疊色的時候會時常用到的,而這種作法快又有效。
這也是GW的塗色教學,4分12秒開始的時候有示範漬洗,用途也跟上面血腥掠奪者差不多,你可以看到他節點上相洗衣板一樣的地方漬洗之後輪廓十分明顯,如果不希望非凹槽處變成紫色,可以從新用白色乾刷回來即可。

這個則是要示範另一種效果,大面積漬洗也時常用來當作污漬,像是煉獄魔鼠這種單位幾乎都是骯髒的,所以整個都洗上咖啡色不但可以快速製造陰影,模型整體的色調也會瞬間降低,馬上骯髒感就誕生了。影片示範從六分鐘開始。
 如果不希望整個模型的色調降低,可以考慮用這種只圖凹槽或者邊線的方式,也就是所謂的"墨線"。
簡單來說,漬洗這個效果可以用來做白底色的轉色去疊上另一種色彩,這樣的作法會很有水彩的感覺。或者是全面漬洗一種比較深的顏色來製造污漬感。如果要像GW灰騎士的盔甲一樣帶藍光也適用銀色之後漬洗藍色。最後是墨線效果。以上種種都是漬洗的簡單應用,就跟乾刷一樣,漬洗的原則就是"改變色調"跟"加強陰影"這兩個重點,而要怎麼發揮就端看玩家們如何去利用了。
技巧三:薄塗
OK,終於到了最重要的部分了,基本上微縮模型80%的時間都在薄塗,這不誇張,所以薄塗練好可說是邁向高峰的關鍵!首先對於薄塗大家的概念可能還停在GW模式的做法,但是我今天要講的是比較難的作法,也就是類似釉彩的薄塗技巧。利用這種方式去疊色做出來的漸層會很細緻,大師們手上的各種作品也都是用這種方式去做出效果的,同時、利用薄塗也可以消除筆觸。這種做法的概念基本上跟噴槍有點類似,只是因為噴槍沒辦法噴到這麼細緻(畢竟是微縮模型),簡單來說就是為了疊色(blending)好看所以才會使用種技術。
礙於我在這裡轉載可能會有版權問題,
請各位自行google:blending miniatures tutorial 有不少優秀的範例。
看不懂英文看看圖是可以略懂略懂的。
關於薄塗的使用方法我覺得有前輩做得更好,DavBan's Miniatures是一位資深台灣玩家的微縮模型製作粉絲團,請各位移駕到粉絲團觀賞,這個是今年發售的限量模型聖女貞德3.0的塗色教學,整個模型製作都是用薄塗完成,我特別挑盔甲這段出來而已。玩家們會發現塗色的途中是不斷在調整顏色的,我相信更絕大多數GW系統出生的戰棋玩家都用現成顏色有很大的差別。
再來就是選一隻好用的筆,乾刷跟漬洗對於筆的要求並不高,但是薄塗的筆就必須具備很多條件才方便製作,最重要的就是彈性跟筆尖,而集合這兩者中的佼佼者又屬貂毛筆最優秀,但是價格可能不太親民,而且清洗上比較麻煩,新手可以退求其次先用混合筆毛的先嘗試,總之選筆就是兩個要點,彈性跟筆尖,所以人造纖維的筆毛也不是不行,端看各位客官如選擇自己順手習慣的神兵。我知道很不少人會用毛筆或者圭筆來做,最初因為這種筆非常便宜,而且漫畫上時常用來上色,顏料攜帶量充足,所以新手很愛用(我自己也是),直到後來慢慢深入研究之後才發現自己越來越無法習慣沒有彈性的筆毛啊!最終都換成了合成毛筆。
新版GW的薄塗系列筆也都是貂毛筆,好好保養也是把神兵利器
另一個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筆毛上的顏料,不管你是用牙膏式的,點滴瓶式的或者是上蓋式的顏料容器,記得務必切記在調色盤調色之後要先清洗你的筆,不要直接開始塗,因為調色過後的筆上面可是"充滿顏料",這對筆跟薄塗來說都不是好事。尤其是上蓋式的顏料是我們用筆去沾罐子內的顏料,這顏料的份量會很快的侵蝕到你愛筆的深處,那麼很快的這支筆就會壽終正寢了。而在薄塗方面則是因為筆上面帶了太多顏料。
調色完之後充滿顏料的筆
洗筆之後顏料不要沾超過1/2。

再來就是你需要一個濕式調色盤,做法很簡單,一張透水但不會起毛球泡水不會爛掉的紙,舉凡咖啡濾紙、蒸籠紙、我最初還用過doubleA的印刷紙(雖然撐了三天還是起毛球了)作為表面,目的是在於有個平面可以調色可是可以透過吸水來補充水分,進而達到緩乾效果。再來是用一張廚房紙巾、海綿等等只要是可以保持水分的東西墊再這張紙下面,然後記得保持濕潤,如此一來下方的材質就會提供水份給調色表面,如此一來顏料就可以達到緩乾效果。注意!!有些你調色表面的材質一定要透水,不然就跟一般的塑膠或金屬調色盤沒有兩樣,切記切記。

濠好玩目前使用的濕式調色盤,眼鏡盒0元,海綿買模型送的0元,
連蒸籠紙也是朋友送的還是0元,就算以上都要錢應該也不到50塊。
(因為最近富堅化用所以左半邊已經看不出濕調的感覺了XD)
總之,筆上面的顏料不要太多,水分也不要太多,再塗之前記得稀釋0.5~1.5倍不等,如果可以最好配合緩乾劑跟濕式調色盤,前者除了緩乾效果還可以避免水漬,後者則是強化緩乾效果。
然後還是亙古不變的道理:練習。透過不斷的練習,才能抓住每次筆鋒需要多少顏料,顏料要稀釋多少,調色的時候要調什麼,需要加多少,光影如何掌握......於下三百種天賦技能需要點,總之在追求更高深技巧的路上是需要漫長苦練的,這就只能等玩家自己細細品味跟揣摩。但是無論如何千萬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塗得不好又如何?一直用簡單系統又如何?我們玩模型不就是為了開心為了爽嗎?千萬不要本末倒置了,玩模型最重要的是開心,就算是一輩子乾刷漬洗不能成為大師又如何,當然如果你向上提升當然是可喜可賀,因為假以時日,多年之後,世界上又多了一位大師了。 

以上就是三種基礎的塗色技巧,希望對各位有幫助,我是濠好玩,我們下次見。

2 則留言:

  1. 能否請問那張漬洗的8個圖中,左上跟下中兩個是需使用哪個顏色陰影漆?底色是白的還是骨白?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底色是白色,左上目前改為earthshad,中下是null oil。
      範例中的顏色已經停產不過應該效果不會差太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