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微縮模型製作教學】手繪畫筆介紹

剛來到水性漆的世界,也是大部分的人第一次接觸的手繪。既然是手繪,那麼身為漆載體的畫筆,你至少得略知一二。

先做個簡單的概論,以筆頭分圓和扁,毛量分濃密和稀疏,最基本的分大和小。

圓頭通常是看筆鋒,也就是筆毛前端尖不尖,通常用來做小區塊疊色和相對的細部工作。扁頭適合用來大面積繪塗,像是底色和乾刷。

毛量關乎到水和漆在筆上的多寡。像是要做陰影漬洗,建議選擇毛量較濃密的畫筆,能帶比較多的水量,效果比較能被彰顯。

在選擇大小支的畫筆,常有選小號一點好的迷思。事實上得依照繪塗面積的大小來做決定,大面積用小畫筆肯定塗到厭世,小面積用大畫筆會塗到崩潰。

接下來依照GW出的畫筆,來做個選擇上的區分。
我個人非常喜歡斜平筆,如果用單純的平筆塗底色,常常很容易錯過溝槽和隙縫處,平筆沒有筆間也很難深入塗色,常會造成東一小塊西一小塊的不均勻處。斜平筆的高處端相對較尖,可以運用來完成前述所說的細小縫處,同時也可以當作一般平筆來使用,在塗底色時可以說是一舉兩得。

陰影漬洗畫筆的毛量相較其他的較為濃密,這樣是為了能夠挾帶更多如水般稀的漆量,才不會中途斷斷續續。透過筆鋒尖端也可以單純的只針對深處漬洗,不讓平面處顯得太髒。


很標準的圓筆和平筆設計。如同文章開頭提到,圓筆適合拿來做疊色或細部作業。但這裡乾刷用的平筆,和底色的平筆略有不同。底色用平筆的毛會比較密,能挾帶的漆水量較高,適合大面積塗抹,筆觸相對較少。乾刷用平筆的毛相對較微稀疏,毛質也較粗糙,適合夾帶顆粒粗的顏料,也比較耐操。


釉彩筆和陰影漬洗筆相似,同樣都是毛量長密。比較不同的是,釉彩筆的筆尖更細,可以沿著高光處細部上釉彩,避免流入其他非必要的面積。
精工筆的筆毛品質為最高,筆鋒尖銳,毛量的疏密和軟硬都剛好,可以滿足任何精雕細琢的小細節,也是Free hand不可或缺的利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挑對筆,讓作業順遂,就能享受塗裝模型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