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FA豆知識】

作者:Tou Mu




趁著大家的艦隊還沒抵達前,來補充一些FA中,容易被忽略或者沒注意到的地方。 
1、先確認射角,再測量距離。如果目標處在兩個射角內,必須選擇哪一個射角為主。例如:目標在正面與右翼的交界處,則我必須選擇以哪一個射角去射擊。
通常這個會發生在:直擊武器。
以圖例來說:
Fore=正面。
Starboard=右翼。
Port=左翼。
Aft=背面。
左圖:如果沒有註明「Fixed(固定式)」通常是左右展開,呈一個45度角。 
中圖:如果是固定式,就是底座的面向那一邊。例如:Fore(Fixed),就是正面固定。 
右圖:如果寫「Any」,就是一圈,360度都可以,但,是選一個方位,而不是360度都發射同樣數量的雷射、魚雷。(那就太可怕了......XD)
2、模型彼此不擋視線,因為在宇宙裡,你們只是一個個光點。所以在測量射擊距離時,是中間的柱子到柱子(點到點)。如果對方有兩根柱子(例如:戰艦、航母),一定是以最近的那一根去測量。

3、沒有神風攻擊,船艦如果接觸了,類似X-Wing的擺法,相貼但不重疊。此時,會忽視最小移動距離的限制。

4、迴轉限制0,表示可以隨時轉向(45度),但不等於可以直接把戰艦隨意移動,移動依舊跟其他戰艦一樣,放好後,只能前進、轉彎,沒有後退或橫向移動。

5、當同一支艦隊的船艦使用PD協防同一波攻擊時(不是整個回合喔!),必須要選擇PD給誰。例如:對方3艘巡洋艦拆成2艘打航母,1艘打護衛艦,護衛艦只能選擇PD給航母?還是自己留著用?

6、如果同一目標已在此波攻擊中,被摧毀,射向同一目標的其餘火力視為浪費掉了。(雷射、魚雷同時發射出去了,無法收回。)這種情形,比較容易發生在中型船艦以下。例如:3艘巡洋艦打1艘巡洋艦,我不想Link要各自以它為目標(FA要同一波都宣告完目標後,才擲骰)。
[解釋:因為link打得再高,一波攻擊中,頂多是扣2血+負面效果。但如果我分開打,分別扣對方1血,有可能會是總計扣3血,沒有負面效果。]但前兩艘就擊沉對方,第三艘即使沒東西可以打,也不能改換目標。這幾點是與其他戰棋不太一樣的地方,但個人覺得不錯,既擬真,又不太有爭議,乾淨俐落。
7、除非有特殊說明,否則一支艦隊的PD協防,與旁邊的其他支艦隊無關。例如:用巡洋艦隊打對方航母,對方航母除了自己的護盾、PD+護衛艦的PD外,就算有戰艦在隔壁,也不能協防,兩者無關。

8.在部署完畢後,雙方玩家可以選擇最多一半分數的單位進入預備區。

(1)同一個分艦隊的模型,要嘛一起進入預備區,要嘛一起部署在場上,不能分開。
(2)預備區進場,從第二回合開始,且一定要做。丟1D6,小於或等於當前回合數,就可以進場。進場有兩種方式:
★側翼進擊(Flanking Manoeuvre):選擇任一桌邊(不能是敵方佈陣區),底板與桌緣相貼。然後丟3D6,4+成功2次,就可以出現在你要的位置。如果檢測失敗,對手可以把這一個分艦隊在此桌緣,移動2D6吋(依舊要貼著桌緣)。之後,該分艦隊正常啟動。
★空間跳躍(Shunt Entry):將分艦隊中的一個模型,先擺放在場上任意處,接著,才把其他模型放完,且必須在控制範圍內。至少需與敵方模型間隔8吋。然後丟2D6,看狀況表,數字總和落在5~9是沒事發生。其他就......(請參閱狀況表)。如果產生偏移,撞到小行星、跑出場外,直接被摧毀。XD
(3)隱藏部署(Hidden Set-Up):
A.此項能力,是另一種部署方式。有些艦艇或任務允許,會註明這個能力。當使用時,每個「隱藏部署標記(Hidden Set-Up Markers)」都要註明代表是哪個分艦隊。
B.當玩家都部署完畢後,開始進行遊戲時,在該玩家的回合,可以把這些標記放到場上任意位置,但需與敵方模型間隔8吋。
C.當艦隊要現身的時候,一個分艦隊模型的中柱,放在標記上面,其他分艦隊的模型,擺放在2吋以內,該回合是「完全停俥(Full Stop)」,不能移動,但其他行動正常。
D.如果有敵方模型靠近標記8吋以內時,擁有標記的玩家必須做一次領導檢測。通過,沒事;沒通過,分艦隊強制現身,該回合是「完全停俥(Full Stop)」,不能移動,但其他行動正常。
E.使用「隱藏部署」規則時,一回合只能有一個分艦隊主動現身(被發現的不算)。

9.遊戲共分五個階段:
(1)戰術卡階段(TAC Phase):一開始抽3張,除非有註明,否則每一回合只能用1張。用掉的能夠花費分數買回來再次使用。
(2)主動階段(Initiative Phase):搶先攻。
(3)預備軍階段(Reserve Phase):雙方輪流部署一支可以進場的預備軍。如果不想要預備軍太早/太晚出現,可以扣1分,增減骰數1點。
(4)分遣艦隊啟動階段(Squadron Activation Phase):輪流啟動一支艦隊,而不是單一方一次啟動所有的艦隊。
(5)結束階段(End Phase):計分、修理、抽1張戰術卡、地形移動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