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烈焰風暴:太空艦隊(Firestorm Armada)

烈焰風暴:太空艦隊是一個以宇宙艦隊為背景的戰棋遊戲。本篇的介紹都是玩家Tou Mu所製作的,也感謝玩家無私的付出。



【FA第一課:認識船艦數值與意義】

很開心陸陸續續有不少朋友在詢問/或私訊FA的事情,在還沒開車之前,會希望讓大家先有個基礎認識。這樣之後在添購艦隊時,會比較有個方向。

因此,這邊就Asika Liu大所提問的「Directorate(理事會)」做為入門第一課說明。


(1)我會選擇戰艦(Battleship)說明,是因為除了無畏艦外,這是一般常見的艦隊老大,只要認識了他,大概就知道該族的風格及相關能力,此外,一開始玩800分的時候,就會用到了。

(2)要組織一個艦隊,必須要有三個等級的船艦。
戰艦屬於等級1(跟考試名次一樣,等級數字越小越好。)

(3)接著,我們看一下圖片中間的部分,這一台:
170分(簡配)、護盾1、艦載機1組、迴轉限制2吋。

下方則是武器數值與投擲的骰子數量。
Turret(砲塔),屬於光束武器,10吋內射擊時,丟到1的可以重擲。
它的射角Any,表示是360度。
在20吋內時,攻擊力最大,可以一次丟14顆骰子。

這遊戲的基本命中是4+,其中如果丟到6,算「爆擊」,當2次成功之外,還可以繼續丟,直到沒有6為止。

因此,以機率來說,14顆會有7發命中。這7發之中,會有2發是6,因此命中數是7+2=9。接著,把那2發再丟一次,應該會命中1發,總命中數是10。

(4)由於光束武器屬於「直擊武器」,PD(點狀防禦射擊)不能進行攔截,只能硬吃,或者用護盾擋下。

護盾的數字,等於可以投擲的防禦骰數。用法等同攻擊,一樣4+命中,一樣會有爆擊。

以同型號互K的話,有一半機會擋掉1發傷害。

10-1=9,剩下9發沒擋掉。

(5)此時,就要看船艦本身的裝甲厚度了。

DR是「一般傷害承受等級」,本艦艇是6。9>6,所以會造成船艦1點傷害。(大於等於就有傷害)

CR是「致命傷害承受等級」,本艦艇是11。9<11,所以不會有致命傷害。(一樣是大於或等於就有傷害。致命傷害會造成損血2滴外,外帶負面效果,例如核子反應爐外洩,船員損傷。)

這個損傷,看似沒怎樣,但在FA裡,這表示你的船殼受損,會失去操作人員,影響的範圍是:直擊武器、PD(點狀防禦射擊)以及魚雷。扣多少血,就會扣多少個骰子,相當的擬真。

(6)而前面有提到「迴轉限制」,則是因為太空中有慣性運動,所以,除非一開始不動(稱之為「停俥」),否則一定最少得往前走「移動數值的一半」。

如果你想左右迴轉,「迴轉限制」則是要求你:至少往前移動多少吋後,才能往左/往右45度。

以本艦艇來說,移動速度(Mv)6吋,迴轉限制2吋,表示要先直走2吋,才能轉45度。最多轉到3次(因為速度只有6吋)

(7)至於AP,是「登艦突擊」,則是用在登艦作戰(搶人家的船),屬於進階一點的,之後再講。

PD是「點狀防禦射擊」,用來攔截敵方的魚雷、艦載機、登艦突擊時用。

MN則是詭雷,從艦尾放出,一回合放出1枚,數字多少,代表的是攻擊骰數多少,用法等同前面講的攻擊方式,不分敵我,只要有單位靠近6吋,就會自動引爆。

最後,補充說明的是:
(1)FA是未來的科幻世界,因此在遊戲中,你可以隨時測量任何距離(雷達不停的搜索,不停的回報)。

(2)船艦都有射角,只要在距離內,不同的射角可以選擇不同的單一敵方船艦進行攻擊。以本艦艇來說,砲塔具有360度的能力,你想射擊哪一邊都行。Primary Weapons(主要武器,沒有特殊能力),則因為「Fore(Fixed),前向、固定」,只能對前面做出有如龜派氣功範圍的直線射擊。魚雷則是「Starboard(右舷)/ Port(左舷)」,選一邊攻擊。

(3)魚雷是屬於「非直擊武器」,攻擊方向多元,有的還帶屬性是其特色,但會先被PD擋一輪,之後會被護盾再擋一次,所以通常要突破防禦有點難度。但沒關係,之後會告訴你「聯合射擊」,當一群巡洋艦在一起的時候,可是比單一艘戰艦還可怕哩!

以上,就是第一課的內容。如果你有看到這裡,很開心你對FA有興趣,那麼之後的第二課,就會更容易吸收。咱們下次見囉!^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