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第三課:簡易色彩學

作者:濠好玩
歡迎分享本文但請附註出處,請勿用於商業行為。
我真的很喜歡用這個惡魔塗色的圖片當開版XD



大家好,漸漸的課程已經來到第三課了,不知道各位同好復習得如何?今天要介紹的是簡單的色彩學,其實正常來說應該是要先介紹光影,可是我目前手邊可以用來講光影的教材還蒐集的不夠完整,所以就先從色彩學開始說明。由於本人始接受過簡單的高中美術課程訓練,而之後的色彩學概念都是自學得來的,簡單來說我並沒有接受過專業的色彩訓練,所以在講解上可能沒有那麼專業跟學術。

色相(Hue):
伊登十二色相環
上面這張是一個說明色相的色環,這算是一個比較簡單的概念最中間三個是三原色,也是無法被調製出來的顏色,所有的顏色都是有這三個顏色的混合搭配去得到其他顏色出來。再來是第二圈,黃+藍=綠,而綠+黃=黃綠(11點鐘方向)。我相信閱讀這張圖應該是不會有太大的障礙,所以我們可以從這張圖上很簡單的了解所有的色相是如何調製出來的,這也就是基礎的十二色色環,。但是我們所使用的顏色沒有這麼簡單,你可能看過墨綠色、洋紅、鴨尾綠、膚色、粉紅......等等的顏色,但是長的都不像是這個色環上的12種顏色,那是因為這些顏色分別是"彩度"跟"明度"者兩個屬性的改變。

彩度/色度(Saturation):
彩度VS明度解說

看到單字大家一定會覺得很眼熟,是我在對比的概念中時常提到的"飽和度",其實彩度/色度的解釋法分成兩大派,不過方面就有點複雜了,我個人是習慣使用HSV系統(比較直覺)所以我都是用飽和度來解釋彩度的部分。所謂的飽和度廣義來說就是添加黑白兩色的程度,黑白添加的越多代表飽和度越低,可見光的單色光譜則是最高彩度。而另一個要跟飽和度一起解釋的就是明度(Value) 
明度 (Value):
一個HSV座標的示意圖
所謂的明度就是指一個顏色的亮度,簡單來說,高明度就是白色加的多,低明度就是黑色加的多,而以上三個加起來就是HSV系統,這個系統很直覺,而且很重要,因為接下來會帶出幾個跟光影有關的概念。
HSV系統認識:
很多玩家(包含我在內)在學調色的時候剛開始都會有個迷思,就是直接使用黑白兩色去調色來做高光跟陰影。當你認識HSV系統之後你就會了解,加入黑白是改變顏色的明度,但是彩度也會跟著下降,所以你紅色的盔甲加了太多白色去調色高光就變成了粉紅色,弄個不好就會從酷炫的鋼鐵人變成金剛芭比。所以在調色這方面就要特別小心,白色跟黑色不是隨便加的,用的好產生強烈對比效果,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用不好就像......這樣:
酷炫的紅色金屬裝甲
娘砲的粉紅金屬裝甲
好啦,這個例子是誇張了點,不過使用黑白調色真的要小心,那你會問紅色的高光要怎麼做?我們現在來看幾個例子。
Inquisitor Coteazpainted
by Maciek (Flameon)
上圖這個紅色的披風你可以明顯的看出來,陰影的確是用黑色去強化,但是高光的部分卻是轉橘色跟少量白色做最亮的醒目點,所以紅色的高光是可以用橘色去強化的。這種算是比較緩慢的轉色,主要因為我們的材質是布料,如果是金屬的話則是另一種表現方式。
這個是在先前對比的概念中就出現過的作品,大家可以看的出來紅色的盔甲是怎麼做出金屬質感的嗎?沒錯、就是利用黑白的強烈對比去營造陰影以及最高光的亮點,其實這是用光影營造出的金屬質感,關於這點我之後會在"光影"以及"表面質地"做更詳細的說明。
對新手來說,害怕調色失敗是很正常的,所以GW跟AV兩個大廠才會出了這麼多調好的顏色給玩家使用,就直接可以跳過調色這個步驟,你只要買三罐同色系的顏料分別是高光底色陰影就可以簡單做出好看的模型。
顏色選擇:
說了這麼多,不外乎就是要回到調色這個部分,其實大部分的微縮模型玩家都是以"塗色"為主,不像是繪畫要先有構圖跟線稿才會開始上色,微縮模型可以說是跳過了這個部分直接開始上色(畢竟構圖已經完成了)。關於調色表的部分大家一樣可以用GOOGLE大神找到很多資訊,這部分就玩家們自己去尋找自己喜歡的色表吧。而我個人比較常用的是這個:color scheme designer
調色的繽紛世界
顏色的溫度
再來就是選擇你要塗什麼顏色,大部分戰棋玩家都是參照官方的配色去塗的,這非常好,因為你不用浪費時間在思考配色這個問題上,而且官方的配色通常有它的道理在,我以下就舉個例子做介紹。
ROBOUTE GUILLIMAN, PRIMARCH OF THE ULTRAMARINES
By Flameon Miniatures
這是一位大師的作品,非常非常傑出的佳作,至於他用了多少技巧跟時間去製作這個模型不是我今天要談的重點,我要談的是他的配色,這個顏色組合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極限戰士"戰團,,這個戰團是藍色盔甲滾金邊,相當經典的配色組合,藍色+金色的組合是個對比色組合(在色表中是180度的對比色),這也是為什麼這個模型看起來十分搶眼,給人金碧輝煌的感覺,不過這個作者選擇用飽和度更高的顏色而非官方飽和度較低的藍色跟黃色所以顯得更加閃耀。同時藍色跟黃色的組合也是暖色系VS寒色系的組合,所以從色相、溫度都是強烈對比。
右邊是暖色系,左邊是寒色系,越靠近中間這條分隔線的顏色越中性。
你可以看到藍色跟橘黃色不只是在對面,也分別是最暖跟最冷的顏色。
而且一樣是互補色。為什麼不是黃底藍邊,而是藍底黃邊?其實這涉及到顏色的明度,通常我們會希望明度較低的顏色占據整個畫面較多部分,反之亦然。也就是一個畫面當中,明度月高的顏色分到的區塊要越小,這樣做出的對比才會強烈。就算沒有加入黑白色,黃色的明度也是十二色中最高的,藍紫色則是最低,所以才會讓藍色當底,金黃色當輔助。
是不是對極限戰士有了更深的了解了?總之,我要強調的就是HSV系統,去玩玩調色盤,至於什麼時候該用什麼顏色就端看玩家們如何去應用,如果大家有空的話可以多看看電影、繪本、照片,坊間也有很多相關的書籍可以參閱,希望這次的介紹對大家有幫助。下一堂課會介紹繪畫中很重要的另一個基礎觀念:光影,那們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