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特別推薦21罐Cidatel顏料

作者:濠好玩

塗色課程已經寫了四課,而最近有些玩家在問我調色的問題,其實調色事非常深奧的學問,我也沒有把握我自己的調色技巧可以做出正確無誤,而我這邊推薦了20罐我覺得從顏色、調色性質或者實用度上最好用的顏料。或許每個人有他自己的見解跟慣用的顏色,這邊只是做一個我個人心得的推薦。

1. Back/White
毫無疑問,黑色跟白色絕對是玩家必備的顏色,如果忽略噴漆的話黑色跟白色也將是你會用最少直接使用的顏色,99%都用於調色。在模型上我幾乎不使用純白跟純黑,黑色用來描繪陰影的效果有時候不如寒色系的陰影色優秀,而白色除了調色最主要就是做NMM或者眼白的部分。我的白色還是10年前的黑蓋系列,到現在都還沒用完,千萬不要捨不得花錢買這兩罐,買了你可能跟我一樣10年都用不完。
推薦原因:黑白必備、調色需求。 
2. Averland sunset
Cidatel在約三年前做了一次顏料的大改版,色料變了,罐子變了,成膜物質也變了,雖然更多顏色被細分出來,而且成膜物質的改進讓附著力跟遮蓋力大幅提升,但是我個人當初卻很不習慣,因為我所習慣的顏色都全部"走味"了。不過改版之後我會強烈推薦的是這罐黃色,首先它不是彩度高的純黃色,但是應付大多數的狀況都非常OK,再來是這個顏色是製作NMM金色時我很愛用的高光色,而且膚色加入少量sunset可以得到溫和的黃色,如果是柔和光線照在膚色上的效果相當不錯,而且這個黃色用純黃色去調很麻煩,對一個懶鬼(我)來說是相當實用的。
推薦原因:NMM金色高光。很難調所以直接買比較快。
3.Mephiston Red
我必須要說在三原色中這不是洋紅,所以這罐是可以被調出來的,而且不難調,但是一樣回到我是個懶鬼這件事情,洋紅的飽和度是紅色系最高的,如果我是用這罐我一定每次都在調色,所以我乾脆用最適合當底色的紅色再調整黃色做高光比較順手,所以我推薦這罐mephiston red。其實在過去這個顏色是Mechrite Red,比這罐稍微再亮一些,不過相去不遠。我幾乎所有紅色都是用這個當底色,Mechrite Red,優秀的遮蓋力到了mephiston red一樣優秀,Evil Sunz Scarlet是很優秀的紅色系中間色,大量使用時還是買一罐來用吧!
推薦原因:相當優秀的紅色底色,紅色系會大量使用。 
5. Troll Slayer Orange
紅色系的高光,甚至在製作火焰,光芒等等的中間轉色,在岩漿的製作也會時常用到。而且跟不管是調色還是直接使用的機會都不少。
推薦原因:紅色的高光,製作火焰、光芒、岩漿都十分實用。 
6. Kantor blue
藍色是三原色之一,這罐是屬於彩度稍低一點的藍色,有混黑色調過。這罐很適合作為極限戰士或者小金人身上藍色的底色非常優秀。也是比較像是大青色,這種顏色在做底色陰影相當實用,我們在製作陰影時用純黑色反而不一定這麼有氣氛,我們可以用kantor blue可以混黑色來當作藍黑陰影。
推薦原因:藍底色的首選。陰影的調和色。

7. Caledor Sky
接近群青的藍色,我直接跳過了經典的Macragge Blue,極限戰士戰團顏色。會選擇這個顏色主要是因為他接近群青,藍色是沒辦法調出來的原色,我會選擇一個最接近最高飽和度藍色的顏色,我們可以加入黃色或紅色去調整來做出綠色系以及紫色系,也可以加入白色做高光系列。
推薦原因:穩定的群青色。

8. Caliban Green
GW出非常多的綠色系顏料,他的綠色可說是相當完整,我首推caliban green是因為他是舊版的dark angel green改來的,經典色款。如果用黑底色塗這個就會呈現經典的暗黑天使綠色。如果是白底則會得到比較厚實的綠色。我們也可以調入更多的黃色或者藍色去改變色調。
推薦原因:顏色經典。

9. Warpstone glow
綠色系中我比較喜歡的顏色,GW的顏色彩度通常偏高,在使用上很容易讓顏色比較科幻一些,但是只要透過調色就會得到不錯的效果,同時我也比較推薦新手使用中間偏暗的色系,是就算單純白色去調和的粉綠色去做高光也不用太突兀的效果,加入黃色去調成色調較亮的綠色也很適合。
推薦原因:中階綠色,可以加入黃色跟藍色走高光跟陰影。

10. Rhinox hide
這個也是我過去愛用的顏色改版、scorched brown。不過跟其他改版一樣顏色也是跑掉了,而且跑得有點讓人難以接受,目前GW色系裡面我比較難找替代品使用。這罐顏色的好處是作為金色NMM的底色幾乎是必備,然後作泥土,皮革,樹幹等等的底色也相當適合,這些東西只差在後續的疊色使用不同顏色以及不同的質感表現而已,是黃色系以及咖啡色系的優秀底色。
推薦原因:金色NMM底色。優秀的咖啡色系底色。


11. Ushabti bone
以前有一罐bleached bone是我很愛用的顏色,不過她有個很麻煩的問題,因為偏白色的關係所以裡面成膜物質很容易跟色料分離,再加上遮蓋力稍嫌不足,我過去幾乎都只用來做乾刷。這罐ushabti bone可說是bleached bone的改版,雖然顏色稍微變了(難過),不過遮蓋力跟附著力都有大幅提升,也算是可以接受的交換。在製作卷軸、書本、骨頭、毛髮高光、白皮膚的高光......用途十分廣泛,連金色NMM都可以用上一些來做為調色或者高光的調和。非常實用,強烈推薦要買一罐。
推薦原因:用途廣泛。

12. Kilev Flesh
曾經有位大大說過:膚色就像家傳秘方一樣。這顯現出每個玩家對於膚色的理解都有自己的一套看法。不過最主要還是標準的膚色很難應付所有狀況,如過只是一次一兩個模型還好,大量生產戰棋的時候你會比較希望所有模型的膚色是"一致性"而不是"真實性"。Kilev Flesh是GW膚色裡面比舊柔和的一個顏色,使用這個顏色可以去調整出各式各樣的膚色狀況,就算不完調色用來作為底色漬洗咖啡色或者黑色都可以快速地得到簡單漸層效果。
推薦原因:大量生產時方便。用於調色也很實用。

13. Dawnstone
其實灰色我想推好幾罐,灰色是非常好用的顏色,不管是打底色,做漸層,或者是調色降低色調卻不是想要朝黑白色走就可以用。而且灰色是用來做NMM銀色的關鍵。dwanstone是灰色系列中比較接近黑白兩色中間的顏色,然後這罐不像Russ grey或者Slaanesh Grey有參其他顏色進去,是比較適合入門的灰色。
推薦原因:較純粹的灰色,比較位於中間沒有偏黑或白。 NMM好幫手。

14. Runefang stell
GW系列中最亮的銀色,GW的金屬漆中銀色系一直都很優秀,不會輸給硝基漆系列。我喜歡上黑底之後用黑色去條這個銀色去做TMM的底色,雖然用Ironbreaker會更方便。這罐也是金屬色常用的高光,像是星際戰士胸前的老鷹或者是銀色的武器,只要漬洗之後再用這罐做高光可以很方便地完成漸層。
推薦原因:可以做為TMM使用。是金屬色的高光。

15. Retributor Armour
第一次使用的時候覺得根本是新世界的神,遮蓋力跟附著力大幅躍升,也一度賣到缺貨,我想GW那邊也是來不及生產白色蓋子包裝所以目前又變成透明蓋裝了。我在多年前使用過vellajo的金色,是使用酒精稀釋,遮蓋力附著力都很優秀,可惜酒精揮發速度快所以作業時間短,緩乾劑又不好買。事隔多年GW終於也做出可以比擬的優秀金色,而且這次還不需要酒精稀釋。我在使用的時候覺得他裡面的溶劑可能多少有酒精,使用上盡量小心蓋子不要常開。
推薦原因:超猛遮蓋力、附著力、色料十分均勻。新世界的神。

16. Druchii Violet
終於到了漬洗系列,這個系列當中我首推紫色,主要原因有是因為紫色在GW的色表當中非常的罕見,145個主要顏料中只佔了7罐,這7罐中還有一罐是乾刷,底漆系列的兩罐又比較粉嫩。layer系列的兩罐算是比較正常的紫色。再來、紫色是非常好用的陰影色,尤其在膚色上使用有不錯的效果。而蟲族的利維坦也是用白底自洗紫色可以快速成形。
推薦原因: 實用的陰影色。

17. Guilliman blue
Glaze系列是非常好用!只可惜GW只出了印刷四色。其中我最愛用的是藍色這罐,甚至比漬洗實用,Glaze系列是屬於半消光漆,所以塗完之後會有亮光的感覺,如果不想要亮光感那在模型完成之後噴消光保護就可以了。這罐顏料在製作動力武器時相當實用,藍色跟白色之間的轉色用這罐可以輕鬆降低轉色的突兀感。我也推薦這罐用來製作TMM,灰騎士身上的藍光盔甲就可以用這罐完成(可能需要稀釋一些)。
推薦原因:製作動力武器的好幫手。

18. Nuln oil
黑色的漬洗,我想不用解釋太多,漬洗系列當中最常被使用的顏色,我在大多數的狀況下不建議用純黑色來當陰影,但是GW的模型在大量製作的時候是直接用經數漆以及無疊色的狀況去製作的,這個時候黑色的陰影就發揮了很大的功用,可以快速地完成模型的墨線,而且同時可以降低模型色調,你只要把模型的底色都塗完,自洗黑色就相當有完成度了。機械死靈或者有大量銀色的模型更是可以底色塗完直接漬洗搞定。最後,在製作TMM時候我們也常用黑色漬洗作為第一層的shade。
推薦原因:多種底色+自洗可以量產戰棋。TMM的第一道防線。

19. Nihilakh Oxide
這是technical系列中我最愛的一罐,不只是因為顏色,而是這罐用來做銅銹非常的優秀,銹蝕效果卓越。再來是他可以做出很多煙霧以及鬼魂的效果。在使用銅銹的時候只使用細筆塗少部分就好,這可不是漬洗漆。在製作煙霧或者鬼魂效果時則是用白底整個漬洗,要注意這罐不是漬洗漆,所以不要塗太多,他的遮蓋力比shade系列好。
推薦原因:銅銹表現佳。製作鬼魂、煙霧效果優秀。

20. Lahmian Medium
最後這罐不是顏料,他是中間介質。GW以前沒有幫自己的顏料出專屬的緩乾或者溶劑,而在這次改版中我們終於得到了這個。大部分的狀況下GW的顏料只要用水稀釋就可以了,而在兩種狀況下我會特別推薦使用這罐,一個是稀釋金屬漆,金屬漆的流動性通常比較差,加入一些介質可以增加流動性,再塗色上也可以消除較多的筆觸。另一個狀況就是稀釋漬洗漆,漬洗漆優秀的地方就不容易出現水漬,但是如果大面積使用卻又不要快速降低色調我們就會稀釋漬洗漆,但是如果用水稀釋就很有機會出現水漬,所以這時候介質就派上用場了。最後,介質也可以幫助你延緩顏料的壽命,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顏料在用完之前就乾掉的狀況,這通常是蓋子保存狀況不佳所造成的,過去我們會加水攪拌延長壽命,但是我們現在有更實用的介質可以延長你乾枯顏料的壽命。我自己在塗色的時候釉彩或薄塗偶爾也會使用介質來代替水當稀釋劑,所以消耗速度頗快(汗)。
推薦原因:GW終於出稀釋劑啦!
GW一共出了145(現在更多)罐不同色系不同功能的顏料,這21罐是我覺得特別實用的顏色,每個玩家都有自己所愛用的色表,有沒有哪款顏色是你特別愛用的呢?可以在下方留言告訴大家。

2 則留言:

  1. 請問如果罐子裡面的漆已經快結塊的話應該要怎麼處理?
    一段時間沒塗了,最近打開發現漆變的很稠而且還有一點結塊的現象
    爬文說可以直接加水或是田宮的X20A,水可以直接加自來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X20丙烯漆會嚴重變質,請用自來水。
      不過乾燥到一定程度就沒辦法拯救了。

      刪除